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福建

东南网:代表委员热议平潭新发展

  • 2010-03-05 14:28:42
  • 作者:
  • 来源: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平潭新发展

将平潭先行先试纳入ECFA

全国两会刚刚拉开帷幕,“平潭发展”就成了福建省许多代表、委员共同关注的热门话题。

记者昨日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多位我省的代表、委员针对平潭发展问题递交了议案、提案、意见。

大家建议,尽快批准设立平潭海关特殊监管区,赋予更加优惠的政策,设立国家一类口岸、创新通关制度、实行岛内企业比照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的税收政策、设立两岸免税商品贸易中心和转口贸易区等。

还有委员建议,可考虑将平潭的先行先试纳入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一是对已列入协议的早期收获条款,但需分期分阶段实施的产品与项目,允许在这个区域先行试行;二是对未列入早期收获的产品与项目,允许在平潭先行实施;三是对ECFA(“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中的双方敏感类产品,允许在这个区域有选择地先行进入或部分先行进入。

另外,大家还提出,可尝试在平潭探索试行“开城模式”(OPZ)。即在平潭岛设立台湾产品的境外加工区,允许台湾原辅材料和半成品进入平潭加工增值后,进入大陆市场,免征关税和增值税增值部分在销售环节抵扣。同时,按原产地规则,出口东盟等其他国际市场。

王琳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