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福建

东南网:闽试点两岸货币清算机制

  • 2010-03-10 10:54:19
  • 作者:
  • 来源:
专家学者、台商以及正在此间参加全国两会的福建代表认为,在当前两岸正式启动金融交流合作正常化进程中,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的背景下,海西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凸显潜力。

专家学者、台商以及正在此间参加全国两会的福建代表认为,在当前两岸正式启动金融交流合作正常化进程中,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的背景下,海西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凸显潜力。

但据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杜民分析,目前两岸金融机构准入及开展业务等存在一些困难。“突破障碍较为妥当的方式是开辟试验区,”杜民说,在试验区内先行相关的特殊优惠政策与较敏感性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会计学院院长邓力平建议福建进一步打造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他认为,中央可以支持福建省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支持在福建省建立两岸货币清算机制试点,支持福建探索两岸保险区域化合作的有效途径,支持福建发展股权柜台交易市场。

在放宽台湾金融机构到福建设立分支机构或投资入股的准入条件上,他建议允许台湾银行不经过代表处程序直接在闽试点设立营业性机构;对台湾资本参股福建银行和保险法人机构的,参股比例适当突破不得超过20%的规定;优先支持台湾证券机构或金融控股公司到福建设立证券公司分支机构或参股福建的证券机构,允许其参股比例上限突破不得超过三分之一的规定。

王建民认为,要实现这样的突破颇具难度。尤其是,两岸金融合作涉及公权力,台湾当局限制公营性质的台湾银行登陆。除了大陆给政策扶持外,还要考虑台湾方面的开放步伐。

对此,曾钦照认为,海西先行先试要跳出原来的模式去思考才能摸索新的道路,希望海西能够先行突破,比如,先行允许台湾金融机构在厦门等地以较低的门槛、较快的速度落户,允许厦门和金门利用“小三通”有利条件,试点两岸货币现钞调运与清算机制等。据新华社

 

王琳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