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广东

南方网::广东经济转型就是产业升级

  • 2010-03-14 09:57:02
  • 作者:
  • 来源:
 “我刚从广东调研回来,广东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接受了记者集体采访,畅谈经济转型,为广东发展支招。

 

  厉以宁,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他是中国改革开放期间第一个提出股份制改革构想的经济学家,人称“厉股份”。

  “我刚从广东调研回来,广东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近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接受了记者集体采访,畅谈经济转型,为广东发展支招。

  中国经济转型

  必须同经济体制改革结合

  南方日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和农业界别联组会议时,您的《经济转型和摆脱投资冲动怪圈》发言引来了众多委员的热议。请问,您为何会选这个话题来向总理汇报?

  厉以宁:我认为,这是中国经济目前最重要的问题。投资热不可避免地一再升温,主要是因为投资的主导权始终掌握在政府手中。为什么地方政府总是竭力争取项目?就是因为有了项目就便于得到财政拨款和银行信贷资金,于是投资热显然就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

  随着投资热的形成,信贷急剧膨胀,然后伴之而来的便是通货膨胀和某些部门的产能过剩。通货膨胀和产能过剩并存的状况,使中央政府不得不紧急刹车,转而实行紧缩政策。财政和信贷两个闸门一关,经济增长下滑,失业人数增加,财政收入也相应下降,于是又转向刺激经济的做法。如此周而复始,便产生了中国经济中的投资冲动怪圈。

  南方日报:您认为,“投资冲动怪圈和资产泡沫怪圈”背后的实质是什么,中国经济未来如何走出这两个怪圈?

  厉以宁:投资冲动怪圈和资产泡沫怪圈背后实质上是经济体制问题。经济转型必须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结合在一起,而投资决策体制改革特别突出。要尽快由政府主导型的决策体制转变为市场主导型的决策机制。

  中国经济要摆脱投资冲动怪圈以及与此有关的资产泡沫怪圈,政府不能仅仅停留于“事后调节”的地位,而必须采取“事前调节”的措施,建立预警机制。最重要的是事前调节措施,就是加紧推进中国经济的转型,从数量型、粗放型转变为效益型、集约型的经济增长方式。经济转型有助于消除产生投资冲动怪圈和资产泡沫怪圈的基础,收入分配格局也将会相应发生变化,内需随之增大,进而减少经济增长率主要靠增加投资带动的依赖性。

  广东经济转型

  “腾笼换鸟”实际上就是产业升级

  南方日报:听说您刚从广东调研回来,您怎么看待广东目前倡导的“腾笼换鸟”的经济转型?

  厉以宁:广东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别看广东受的影响最大,但是,实际上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地区经济的转型。广东的“腾笼换鸟”也做得很好。“腾笼换鸟”实际上就是产业的升级,从这个意义上讲是很对的。

  不过,我认为,广东还应该加快企业的自主创新。根据2009年应对金融危机的经验,只要是自主创新的企业,它的国外订单就很多。你想想,如果老是和过去重复一样的话,国际情况有变化,将来怎么办?

王静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