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甘肃

每日甘肃:把“土豆直补”建议带给总理

  • 2010-03-04 19:41:14
  • 作者:
  • 来源:每日甘肃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定西农民刘大江昨日做客央视《见证履职》栏目——我要把“土豆直补”建议带给总理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定西农民刘大江昨日做客央视《见证履职》栏目——我要把“土豆直补”建议带给总理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讯(首席记者 梁峡林 实习生 杜斌)“从‘救命蛋’到‘温饱蛋’、到‘致富蛋’、再到‘小康蛋’,温总理前年所描述的小土豆——大产业格局已为我们定西300万农民指明了发展方向,今年‘两会’上,我要再次向温总理建议,把马铃薯也纳入国家粮食直补体系,并扩大补助范围。”3月3日,中央电视台两会特别节目《见证履职》栏目迎来第一位嘉宾,来自我省定西的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刘大江,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在亿万观众面前畅谈自己履职的心愿。

  去岁建议走进“一号文件”

  原声回放: “去年‘两会’上,我提出把马铃薯良种列入国家补贴范围的建议,我高兴地看到自己写的建议已被列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

  在现场直播节目结束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采访了刘大江,他由衷地告诉记者:“大家选我做人大代表是对我的信任,把农民的呼声带到‘两会’上是我的职责所在。”

  在当天的现场直播中,刘大江首先热情地告诉央视主持人李小萌:“在去年的‘两会’上,我提出把马铃薯良种列入国家补贴范围的建议,并代表定西300万父老乡亲向温总理献上了特殊的礼物——一篮子新土豆品种,总理欣然收下,我高兴地看到自己写的建议已被列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通过节目组提前摄制的节目,广大观众可以清晰地观看到刘大江代表深入到马铃薯收购地、新品种科研培育基地、生产地,与种植户、经销商、科研人员亲切交谈,认真调研马铃薯生产情况,倾听基层百姓呼声的多个场景。

  今年建议扩大土豆补助

  原声回放: “我要借‘两会’,建议将马铃薯也纳入国家粮食直补的体系内,并扩大补助范围。”

  通过调研,刘大江发现,新种薯的产量比一般老种薯的产量要高50%,但由于新种薯每粒在0.5元左右,很多农民只得把目光投在每粒0.2元-0.3元的老种薯上,致使我省马铃薯种薯发展受到限制。

  刘大江表示:“甘肃虽然是全国马铃薯主产区,马铃薯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首位,但与世界先进水平对比仍有很大差距,甘肃省从去年起每年拿出500万元,对农民购买脱毒种薯原种进行补贴,效果很好,但因省级财政补贴能力有限,限制了产业的快速发展。我要借‘两会’,首先建议将马铃薯也纳入国家粮食直补的体系内,并扩大补助范围。其次,建议把定西建成中国的‘马铃薯之都’和‘药材之都’。”他还展示了今年要送给温总理的礼物——土豆种和药材苗。

  在央视新闻频道的现场直播中,主持人还连线了在定西马铃薯交易市场的央视分镜头,刘大江的同事、生意伙伴都高兴地通过镜头转达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在北京的刘大江听到后,高兴地通过电视机向大家承诺:“请定西300万人民放心,我一定把大家的心声带到‘两会’上,反映给党中央、国务院,汇报给温总理!”

王琳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