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甘肃

每日甘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 2010-03-05 15:06:23
  • 作者:
  • 来源: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的采访。在接受采访时陆浩强调,甘肃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要以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甘肃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北京3月4日电(记者白德斌)“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的采访。在接受采访时陆浩强调,甘肃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要以发展循环经济为重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甘肃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陆浩指出,甘肃的经济结构和资源环境状况决定,必须更自觉更主动地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来抓,否则发展终将难以为继。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一篇大文章,做好这篇文章,关键是找到突破口,选准落笔处。

  陆浩强调,发展循环经济是甘肃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一是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传统产业是我省经济的支柱,同时也是资源能源消耗和废弃物排放的大户,是节能减排的重点。我们要把传统产业纳入发展循环经济的轨道,瞄准国际前沿,不断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取得资源节约、节能减排、效益提高“一石三鸟”的效果。二是要延长产业链条。要坚持依托石化、有色、冶金等支柱产业和骨干企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发展中下游精深加工,促进废弃物再利用和资源化,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同时,按照产业的关联度建设循环经济园区,推动产业聚集。打破地域和所有制界限,鼓励各类企业主体加入到产业链条中来,通过循环经济的发展实现上下游互动和资源高效利用。

  三是要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要立足新能源资源优势,积极发展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带动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的优化调整,并同有色、冶金等高耗能产业实现对接,形成“新能源-高载能产业-下游产品”的区域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模式。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和要求,加快新能源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发挥有色金属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功能材料、超细材料、电极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开辟优势资源深度利用新领域。四是要营造社会环境。构建循环型社会,对于促进循环经济健康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也很重要。要鼓励使用绿色产品,加大高效节能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力度,发展绿色建筑和绿色交通,并完善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形成回收、分类、储运、交易、再生利用的良性联动产业链。同时,加快城镇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污水和垃圾的处理率,在构建有利于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的社会环境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陆浩指出,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国家批复的我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建设7大循环经济基地、打造16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培育100户骨干企业、改造提升36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共包含72大类重点项目。这些项目实施后,将极大地改善我省经济结构,有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大大提升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

王琳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