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黑龙江

东北网:盐中加碘不能“一刀切”

  • 2010-03-05 14:06:31
  • 作者:
  • 来源:
“人们对碘的需求要适度,体内含碘过高或过低都会产生疾病,只有把握好盐中碘的浓度,人们发生相关疾病的可能才会减少。”来自黑龙江省医疗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姜洪池、李文志两委员共同呼吁。

  黑龙江新闻网讯 “人们对碘的需求要适度,体内含碘过高或过低都会产生疾病,只有把握好盐中碘的浓度,人们发生相关疾病的可能才会减少。”来自黑龙江省医疗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姜洪池、李文志两委员共同呼吁。

  姜洪池委员说,人如果严重缺碘,尤其在婴幼儿发育期,甲状腺激素会非常少,神经细胞纤维就会出现问题,患“大脖子病”,智力可能受到影响。例如,有的缺碘地区成为“傻子屯”、“呆子村”。因此国家对缺碘人群的地区采取了食盐中加碘措施。后来加碘食盐普及到全国。近年连洗涤盐中都加碘了,想买到无碘盐不容易。然而,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分析,任何食品服用适量对人健康有益,而吃得过量就可能诱发疾病。现代医学证明,对于一些本身不缺碘的人来说,再食用加碘盐很容易引起碘过量而诱发甲状腺相关疾病。

  李文志委员认为,我们的健康和食物息息相关,食盐是人们每日三餐不可缺少的调味品,我国统一在食盐中加碘可能导致非缺碘地区人群患甲状腺相关疾病,近年来甲亢、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应引发人们关注。

  为此两专家建议,在食用盐中加碘应分为高、中、低三种并予以标示适应人群,而不能一刀切。企事业单位体检时应将是否缺碘、缺多少,列为检测项目中,以便供人们选择自己食用哪种档次的含碘盐,不缺碘人群要食用无碘盐。商场、超市中的调料柜台让无碘盐与加碘盐并存。做好科学饮食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人们对摄取碘与自身健康关系的认识,帮助不同人群选择好适合自己的食用盐。

王琳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