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黑龙江

东北网:大兴安岭生态建设刻不容缓

  • 2010-03-10 09:42:54
  • 作者:
  • 来源:
“大兴安岭是我国仅存的寒温带生物基因库,也是我国粮食安全的主要生命线之一,为东北平原、华北平原等地农业生产提供着不可或缺的天然屏障;它又是我国极重要的生态保护防线,由于长期高强度的过量采伐,成过熟林资源早巳采伐殆尽,现在采伐的已基本都是中幼龄林。”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赵雨森强调,大兴安岭的生态功能已退化得极其脆弱,实行全面的生态休养生息、加快生态建设,已是刻不容缓。
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赵雨森。东北网记者 孙晓锐 摄

  东北网3月8日讯(记者 孙晓锐) “大兴安岭是我国仅存的寒温带生物基因库,也是我国粮食安全的主要生命线之一,为东北平原、华北平原等地农业生产提供着不可或缺的天然屏障;它又是我国极重要的生态保护防线,由于长期高强度的过量采伐,成过熟林资源早巳采伐殆尽,现在采伐的已基本都是中幼龄林。”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赵雨森强调,大兴安岭的生态功能已退化得极其脆弱,实行全面的生态休养生息、加快生态建设,已是刻不容缓。

  作为我国著名的林业专家,赵雨森始终关注着大兴安岭的生态环境,他说,从1983年至2007年,大兴安岭草地面积已由296万公顷降至116万公顷,天然湿地面积已由284万公顷降至139万公顷,而且下降趋势仍未扭转。近十年来,通过实施“天保工程”和各级管理部门的极大努力,大兴安岭生态恶化的趋势有所减缓,但形势仍十分严峻。

  分析目前制约大兴安岭生态建设的主要问题,赵雨森指出,一是功能定位仍不明晰。由于种种原因(包括林区职工的生计问题),商业材采伐始终无法完全中止。二是体制混淆。政企合一的体制延续至今,行政职能、林业管理、企业经营的政、事、企性质混杂一身。三是经济水平低,基础设施、公共事业滞后。

  赵雨森建议:

  一、将大兴安岭与小兴安岭作为一个国家层面的整体生态功能区,将其生态的保护与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二、以生态效益为核心和主导,定位大小兴安岭地区的功能和未来发展方向。

  三、迅速组织深入调研、制定方案,尽早彻底解决管理体制问题。

  四、加快建设适宜产业、培育替代产业,以生态主导型经济为主要增长极,调整区内经济结构,改造传统产业,发展非林产业;国家支持其积极推进赴俄采伐、开展对俄经贸合作。

  五、国家加大投入,支持其实现全面的生态休养生息和生态保护与建设。

  六、大力发展教育、科技等社会事业。

王琳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