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湖北

荆楚网:央企退出国内房地产市场

  • 2010-03-03 19:25:02
  • 作者:潘秀林
  •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3月3日讯 “央企不应该在国内房地产市场中再‘搅和’了”。对于社会质疑颇多的央企拿地王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博导张泓铭3日对网易财经表示,目前央企进入房地产市场已经完全没有必要,而且造成过度竞争,搞乱正常市场秩序,是时候该退出了。
  央企不该“捣鼓”地王
  张泓铭在其一份名为“关于中央企业退出房地产市场的建议”的提案中指出,中央企业或是其子孙企业(以下简称“央企系”)并不是普通的市场主体,由于具备特殊的使命和权利,具有一般性企业所不具有的人才、资金、宣传等种种资源上的独特优势。假设央企以这些特殊优势进入国内竞争性行业,无疑将使得市场被寡头垄断以至扭曲。
  以09年土地市场为例,在全国90多块“地王”中,央企系竟占了6成多,引起社会颇多争议。张泓铭认为,10多年前,在中国房地产发展初期,央企为了解决当时市场各种难题,进入房地产市场是历史的需要,既有利于国企脱困,也有利于房地产业和市场的发育,是应该肯定的。但是现在国内房地产业和市场已经充分发展起来,从事房地产的央企自身也大大壮大,就不需要再留在这样一个是非颇多、且充满激烈竞争的行业来“搅和”了。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很重要,但并不是一个直接关系到国家命脉的市场,央企的进入不仅没有必要,而且造成过度竞争,搞乱房地产市场,2009年央企系拿了那么多地王就是明证”,张泓铭如此表示。
  央企产权的房企都应退出市场
  张泓铭认为,不管是投资于母公司、还是子公司,甚至是孙公司,只要是央企全资的、绝对控股的、基本控股的、实质控股的房地产企业产权,都要全部退出市场。至于投资于房地产项目的,除了自用之外,也应全部退出。
  而对于退出方法,他认为,要对央企系的房地产企业产权和经营项目产权,采取市场交易的手段,在等价交换的前提下予以转让。既要保证国有资本(或其他可能的合作资本)的安全,升值的利益要得到实现,又要保证员工合理利益的稳定,保证工程项目的顺利进行。
  至于资金退出后的发展方向,张泓铭则表示,国家对央企早就规定了主业,其使命是执行国家的重要经济功能,主要从事同国家安全、重大资源密切联系的重大产业,比如石油、石化、电力、铁道、通讯、航海、航空、航天、军工、金融等行业,而非参与国内的一般性市场竞争。
  央企资金从房地产市场退出后,应该继续固守其原来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可以选择其他内容,主要的目标应该是2009年中央倡导的新战略性产业。还可以在海外进行投资,联合或引导国内的中小企业走向世界,担负起“老大哥”的角色。如果可能,在海外发展房地产投资,也将是一个相对有优势的领域。

王琳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