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湖北

荆楚网:驻鄂全国政协委员热议“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 2010-03-05 14:41:01
  • 作者:
  • 来源:
三月的北京中关村,科技创新春潮涌动。此时,千里之外的武汉东湖高新区,也早已吹响新一轮改革创新的号角。去年底,继中关村之后,这里被批准为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头顶这块金字招牌,武汉该如何负重前行?从江城到首都,出席“两会”的驻鄂全国政协委员们一路热议。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记者 赵良英 张辉)三月的北京中关村,科技创新春潮涌动。此时,千里之外的武汉东湖高新区,也早已吹响新一轮改革创新的号角。去年底,继中关村之后,这里被批准为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头顶这块金字招牌,武汉该如何负重前行?从江城到首都,出席“两会”的驻鄂全国政协委员们一路热议。
  高校和科研院所要当主力军
  “建设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加快武汉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在汉高校发展的重大机遇。”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姚凯伦委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他说,东湖高新区这片热土,聚集了42所高校、56家科研院所、54名两院院士。如此富集的科教资源,在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具有先天优势。“要建设‘国际领先、世界一流’的示范区,需要有一批世界一流的大学、科研院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作为支撑。”姚凯伦说,“武汉自主创新有三大任务,即在基础科学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在一些关键领域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都离不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深度参与。”
  高校和科研院所如何发挥自主创新的主力军作用?姚凯伦认为,“关键是要用好先行先试这把上方宝剑”。他建议,面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历史机遇,在汉高校立即行动起来,在培养和集聚人才、培育创新成果、加快成果转化、提供公共服务、制度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先行先试的动力,来自于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郑楚光委员提出,高校教授群体是自主创新的核心队伍,当前要特别重视改革高校行政化体制,发挥教授群体的主导作用。
  中科院武汉分院党组书记陈平平深有同感,她说,目前高校和科研院所,仍然存在以论文数量作为唯一标准评价科研成效的不良倾向。要完善科技评价体系,调整资源配置方式,引导科研人员把目光投向企业,从企业发展需求的角度来确定科研领域和方向。
  先行先试创新体制机制
  同为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和东湖高新区被国家赋予不同的使命。前者的目标是“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后者则要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从创新科技到创新企业,最重要的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中科院武汉分院岩土力学所研究员白世伟委员认为,与中关村相比,东湖高新区具有更大的改革空间。
  改革的方向之一,就是开展股权激励和科技成果转化奖励试点。“东湖高新区尽管有为数众多的高校、科研院所和国家重点试验室,但长期以来,这些院所及下属企业的管理层和科技人员股权激励一直未有突破。”白世伟建议,可在高新区辖下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试点,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实施期权、技术入股、分红权等多种形式的激励。
  针对科技成果转化率不足的难题,姚凯伦委员建议,建立科技成果展示平台和优秀专利推荐平台,同时积极推进“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研机制,促进科技成果直接转化,使企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成为产业化发展的主力军。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胡树华委员则把目光瞄准另一个突破口: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他说,高新区广大中小企业正是依靠周边科研院所的自主科技成果发展起来,只有它们的规模不断壮大,由自主企业向自主产业聚集,才能形成自主创新万马奔腾局面。
  胡树华介绍,2009年底,国务院成立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工信部投资近百亿元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革、信用担保、服务体系建设;一些银行正在各省市筹办成立中小企业金融中心。他认为,在现有服务体系基础上,要特别重视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平台,建立中小企业融资融券市场,千方百计争取三板市场通道,时刻做到中小企业孵化一批、成熟一批、上市一批。
  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
  前不久,武汉市出台《全力推进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决定》,提出武汉将培育创新企业100强,支持建立产业联盟,集中发展光电子信息、生物、新能源、环保和消费电子等五大产业。力争到2015年,五大产业规模突破8000亿元。
  对这一目标,委员们给予积极评价。他们认为,武汉在制定示范区发展规划时,要瞄准当前国家重大政策机遇,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胡树华委员提出,围绕国家自主创新战略任务,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攻关工程。他说,2008年,国务院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在工信部、农业部、科技部等部门部署了包括大飞机、大舰艇、大装备在内的16个重大专项,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大规模的自主创新战略重点。武汉已在数控机床、核高基、无线宽带等领域有了良好开端,还应该在集成电路、大装备等方面更上一层楼,同时高度关注跟踪物联网、新能源等新技术。他建议,市政府组织专班,集成开发区内外资源,争取国家更多项目更大投入,使东湖高新区成为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主力军。
  长飞光纤光缆公司总经理徐锡洲委员认为,在争取国家支持的同时,企业还要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加大研发投入,舍得花本钱,耐得住寂寞。
  东湖开发区内的传统制造业和服务业如何实现自主创新?胡树华委员建议,实施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工程,通过产品智能化、工艺自动化、管理流程化不断实现技术进步、结构升级,反过来又大规模拉动软件及信息产品的产业发展。他说,对于拥有强大电子信息技术基础的“光谷”来说,“两化”融合具有天然优势,可以此为契机,带动整个武汉市争创全国“两化”融合示范基地。

 

 

王琳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