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湖北

荆楚网:湖北代表委员热议做大分好社会财富“蛋糕”

  • 2010-03-06 15:32:53
  • 作者:
  • 来源:
昨日,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承诺,将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不仅要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把“蛋糕”分好。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专门大篇幅论述改革收入分配制度问题。温家宝总理的郑重承诺,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他们昨日也纷纷就此展开分析,为收入分配改革出谋划策。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特派记者王孝武陈凌墨)昨日,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承诺,将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不仅要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把“蛋糕”分好。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专门大篇幅论述改革收入分配制度问题。温家宝总理的郑重承诺,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他们昨日也纷纷就此展开分析,为收入分配改革出谋划策。
  全国人大代表、省国资委主任杨泽柱——
  高管与职工年薪相差30倍国企收入分配有四大问题
  作为湖北省国资委主任,杨泽柱对收入分配改革有着当仁不让的发言权。“贫富差距日益扩大、财富越来越向少数人集中,收入分配关系到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稳定,制度改革迫在眉睫。”杨泽柱认为,现在出现的“用工荒”,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农民工工资太低。
  杨泽柱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专辟一段讲收入分配,说明这个问题已引起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当前,各级政府对“做大蛋糕”比“分好蛋糕”更重视,对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视不够、思考不够,措施更不够。
  就国有企业来讲,当前收入分配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企业内收入分配矛盾突出,经营层与一般职工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以某驻鄂央企为例,高管层年薪在60万元左右,而一般职工才2万多元,相差近30倍。二是垄断行业与竞争性行业之间职工的差别,比如电力行业与公交行业一般员工相比,工资相差10倍左右。三是同行业内,困难企业与效益好的企业之间,职工收入差别也大。四是不同企业之间,对职工收入的弹性部分差别较大,比如年终奖、绩效工资、带薪休假等。
  杨泽柱建议,政府要加强对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的监管力度,完善监管机制。将收入分配实施情况与企业负责人的绩效考核挂钩,实行责任追究制。一方面,国资委年初确定的企业内部不同职务工资比例,企业应向职工公开,接受所有职工监督;另一方面,职工要加强维权意识,如发现企业内部收入差距异常,应及时向工会和国资委投诉反映。此外,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企业在减薪的时候,首先要从经营管理层着手,尽量不要对员工轻易减薪,要有社会责任感。
  全国人大代表、荆门市市长王玲——
  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荆门市市长王玲认为,收入分配改革,首先要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各项补贴政策,完善最低工资标准。
  第二,要加大税收监管,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缩小贫富差距。同时对于政府有些部门自行出台的收入分配政策,应加以规范和统一。
  王玲表示,收入分配改革还需推动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内容,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对象,大力推动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
  做大蛋糕首先要扶持中小企业
  戴皓认为,收入分配改革首先是要继续把财富蛋糕做大,再谈分配,而他认为,做大蛋糕首先是要扶持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不论是缴纳的税收还是吸纳的就业,都在国民经济中占有很大比重,因此,扶持中小企业对收入分配改革至关重要。”戴皓说,国企的收入可以直接调整,但中小企业大部分属非公经济,要想让他们提高职工收入,必须首先让企业取得较好效益。
  戴皓指出,希望国家多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这会为更多的职工提高收入创造条件。
  全国政协委员、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林——
  我国应适时开征遗产税
  改革收入分配制度,重要的是缩小贫富差距。
  全国政协委员、黄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林建议,我国应适时开征遗产税,让富人把赚来的钱适度拿出来,帮助穷人,这样有助于使收入分配更合理,缩小贫富差距。
  在财政上,王林认为,中央的财政性资金应向不发达地区倾斜,通过财政杠杆来调整收入分配。
  调整手段的第三个层面是慈善。国家应出台更多政策鼓励慈善事业发展,给慈善活动提供方便,让慈善事业在收入分配中起到补充作用。
  [名词解释]
  收入分配格局:是指一个地区或国家的政府、企业和居民三者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分配比例关系。一个国家主体收入分配格局是否合理,会对该国的投资消费比例、居民收入差距、区域协调统筹发展等产生重要影响。
  很长时间以来,我国国民收入“蛋糕”的分配,存在着向政府和企业倾斜、重资本回报轻劳动报酬的现象。当前我国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存在明显的“三个集中”倾向:
  从社会和政府角度看,财富不断向政府集中。近几年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不断上升,从1994年的10.39%提高到2008年的19.99%;
  从劳方和资方角度看,劳动报酬占比持续下降。1996~2007年,我国劳动报酬总额占GDP的比重从53.4%下降到39.7%;
  从普通行业和垄断行业角度看,财富不断向垄断行业集中。某些垄断行业职工的平均收入高达全国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的数十倍。

王琳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