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湖北

荆楚网:在京务工人员的四大愿望

  • 2010-03-09 17:04:52
  • 作者:
  • 来源:
在北京的大兴区德茂庄,聚集着数万名湖北进京务工的人员,两会期间,他们最想让湖北代表帮他们传递哪些心声?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德茂庄,倾听湖北在京务工人员的心愿,并将这些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捎回两会湖北代表团驻地。代表们纷纷表示,他们会将务工人员的声音传达出去。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特派记者赵雯)  在北京的大兴区德茂庄,聚集着数万名湖北进京务工的人员,两会期间,他们最想让湖北代表帮他们传递哪些心声?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德茂庄,倾听湖北在京务工人员的心愿,并将这些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捎回两会湖北代表团驻地。代表们纷纷表示,他们会将务工人员的声音传达出去。
  长阳小老板:想从家乡贷款创业
  33岁的田慧民是湖北长阳人,从进京替人打工到现在开起自己的成衣加工厂,已在北京呆了17年了。1998年,田慧民与同在北京的老乡结婚,两个人开始一起攒钱。2003年,田慧民终于开起了自己的成衣厂。前几年,生意好的时候一年可以赚20多万。去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田慧民损失了十多万。田慧民说:“浙江人、福建人开的厂都可以得到本省的贷款支持,我们回老家一直都贷不到款。我想,如果可以贷给我100万,我一年也可以赚近100万!”
  人大代表:建信用共同体来贷款
  张静代表:我省有一个政策,如果企业吸纳了下岗职工或者退伍军人,可以申请一个人2万到5万的贷款。但像田慧民这样的情况,因为是在北京,没有担保,只能在当地靠信用贷款,我认为可以尝试建立行业协会,把更多的企业绑在一起,建一个抵押担保基金,比如一起抵押50万,可以实现贷到200万或者更多,这个就是信用共同体,通过它实现靠信用贷款的目的。
  武汉打工妹:盼孩子在身边生活
  30岁的张洁是武汉人,中专毕业后就来到北京打工,她对自己和老公两人一个月共6000元的收入很满意,唯一的难题就是孩子上学的问题。小孩如果在北京上学,却不能参加北京的各类考试,必须回湖北考,无奈的张洁便将孩子全托在家乡的小学上学。张洁最渴望的,就是能够让孩子在身边生活。
  人大代表:对留守儿童多些关怀
  张琼代表:这个问题确实普遍存在,但就现有的教育制度而言,不可能实现不按户籍制度参加考试。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只能呼吁全社会更多关注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让社会给予他们缺失的家庭关怀。
  黄冈农民工:希望能回乡报销医药费
  48岁的刘玉华3年前来到北京打工,在一个老乡的厂里负责后勤工作。他觉得在北京最大的问题就是看病贵。刘玉华说:“在北京没能使用合作医疗,看病都得自己花钱,太贵了,什么时候能在外地看病拿回去也能报销?”
  人大代表:推广参保人员“一卡通”
  张晓山代表:要从根本上解决异地就医的问题,最好的方式是将医疗保险关系转移至居住地。国家出台专门政策,明确这部分参保人员医疗保险关系的异地转移接续规范和标准,确定适当的转移比例,规定转移条件。形成全国统一的医疗信息网,推广参保人员就医“一卡通”。
  宜昌小老板:希望家乡建正规小区
  来自宜昌农村的小老板李贵元到北京已经十多年了,也开起了自己的小厂,一年有了十多万元的收入。李贵元说:“到北京确实赚了点钱,但是北京消费太高,我们赚了钱基本就是回家花。去年给家里做了房子,但是觉得农村的房子太差了,我们也希望赚了钱回家买小区给家人住。”
  人大代表:加快乡村城镇化建设
  张晓山代表:农村的住房问题实际就是乡村城镇化建设的问题。今年很多代表都提出了加快乡村城镇化步伐的建议。实现了城镇化,也就可以有更好的住房给农村居民了。
  回应代表
  张静: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
  张琼: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五峰教育局局长
  张晓山: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村委员会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湖北蕲春人

王琳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