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湖北

汉网:农民代表召开低碳新闻发布会

  • 2010-03-10 10:27:46
  • 作者:
  • 来源:
作为此次上海世博会唯一一个以乡村名义,代表9亿中国农民和32亿世界各国农民参展的世博会宁波滕头馆,于今日在北京召开了全球海选馆长的新闻发布会。其所倡导的低碳环保、和谐生态的理念也受到了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作为此次上海世博会唯一一个以乡村名义,代表9亿中国农民和32亿世界各国农民参展的世博会宁波滕头馆,于今日在北京召开了全球海选馆长的新闻发布会。其所倡导的低碳环保、和谐生态的理念也受到了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宁波滕头馆全球海选馆长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宁波奉化市副市长何剑波、奉化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徐猛挺等也出席了该新闻发布会。

  与会记者则来自包括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东方卫视、人民网、新浪、网易、腾讯、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旅游报、京华时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浙江日报等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各大主流新闻媒体以及两会的许多境外媒体。

  据了解,作为全球生态500佳、世界十佳和谐乡村,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全国绿色指数第一村、全国生态示范区的浙江宁波滕头村以“生态理想化、生态资源化、生态生活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战略,营造了“村在景中、景在城中”的生活模式,成功走出了“以生态促旅游,以旅游养生态”的特色经济发展路径,是中国乡村城市化的杰出代表之一。

  宁波滕头馆全球海选馆长组委会于3月9日在中国网等向全球发出招聘信息,希冀选出一位具有世界代表性的和能力突出的人担当向世界展示、推广、倡导未来乡村和谐与生态建设的重任。

  “低碳”特色引发热议

  “低碳是此次新闻发布会的一大特色,”宁波市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介绍说。

  记者看到,此次发布会现场没有隆重的主席台,领导嘉宾也没有佩戴胸花。据了解,此次新闻发布会准备的文件和材料大多使用电子邮件、QQ、MSN等即时通讯工具,尽量减少使用打印机和传真机的次数。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提倡节约;另一方面,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此外,除了在接待方面尽量体现简单、节约原则,傅企平透露,会议本身也尽量压缩精简议程,将原本两个小时的会议日程精简至半个小时。

  傅企平还表示,这是一次农民开的新闻发布会,农民开会不要形式,只重内容,只要开的有意义。

  事实上,以“城市化的现代乡村,梦想中的宜居家园”为主题的世博会唯一的乡村参展馆的滕头馆,其场馆的“瓦爿墙”所用的材料是50万块浙东最具代表性的“瓦爿”(即回收的旧砖瓦、碎缸片、龙骨砖、青砖等断砖旧瓦),通过工匠手工砌筑而成,总建筑面积达1500平方米。从外观上看起来,宁波滕头馆完全就是一幢古色古香的江南民居,它是以奉化滕头村为原型,通过展示生态环境、现代农业等内容,表现了中国城乡统筹发展的巨大成就。而同样采用“瓦爿墙”的设计的宁波博物馆不久前刚问鼎了国内建筑业的最高荣誉鲁班奖。

  据悉,宁波滕头馆本月底前完成布展。

  低碳的经济效益可观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低碳热潮的兴起,许多国家都在切实考虑这个问题。在现在正在召开的“两会”上,诸多代表也都把视线聚焦到“低碳经济”上,聚焦到中国节能上。

  记者了解到,此次召开的“宁波滕头馆全球海选馆长新闻发布会”,借媒体资源高度集中“2010年两会” ,与会领导都在北京的时机,利用两会的间隙召开。傅企平说,两会期间在北京费用还挺高,吃、住、行都得花钱,现在是绿色经济,能节约就节约点,尽量不耽误时间。

  “事实上,在我看来,所有会议都应该这么做”,作为地地道道的农民,傅企平感慨说,“低碳不该只挂在嘴边,而是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通过每一个细节做起来。我们呼吁改变开会的方式,切实精简会议和文件,特别要减少那些形式重于内容的会议、庆典和论坛,开会要讲究效果和效率,杜绝那些隔靴搔痒的‘文山会海’”。

  傅企平觉得,勤俭节约不仅是农民自古就有的传统,也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

王琳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