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湖南

湖南在线:城市,到底是不是我的家

  • 2010-03-12 11:34:12
  • 作者:
  • 来源:
城市的气派与繁华,少不了他们的付出;但城市的便捷与舒适,他们却分享甚少。他们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如潮水般涌向城市,多年后却仍徘徊在城市的边缘。他们的名字叫“农民工”。

龚武生代表

唐建强代表

胡旭晟委员

芷江侗族自治县农民工在招聘会上努力寻找合适的岗位。 (资料照片)陈湘清 摄

上图:3月1日,新入学的农民工子弟在长沙市岳麓区新民小学的课堂上朗读课文。今年,该区各中小学共接收各地农民工子弟9866人,他们与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着同等的教育。

左图:醴陵市返乡农民工通过参加技能培训重新找到岗位。

均为本报记者

徐行 摄

本报记者 张斌 李勇

【关键词】

城市的气派与繁华,少不了他们的付出;但城市的便捷与舒适,他们却分享甚少。他们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如潮水般涌向城市,多年后却仍徘徊在城市的边缘。他们的名字叫“农民工”。

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问题,成为全国两会关注的热点。“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好农民工在城镇的就业和生活问题,逐步实现农民工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以及社会保障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作出郑重承诺。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农民工用自己的勤劳期待着融入城市,城市也在日益接纳着他们。代表、委员深信,让农民工突破横亘在面前的城乡二元结构无形之墙,融入繁华热闹的城市,不再是遥远的梦想。

【代表委员观点】

龚武生代表:

帮助农民工告别无序就业,圆自己的创业梦

“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是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好,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甚至会影响到我国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进程。”全国人大代表、永州市市长龚武生认为,应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有针对性引导农民工就业、创业,提供切实有效的就业指导和帮助。

龚武生代表说, 农民工就业难,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知识层次和技术层次的原因,很多人找不到待遇相对较好的工作,待遇差的又不想去,最后造成无业可就;二是虽然有业可就,但是因为自身流动性大、岗位待遇低等原因,时间上不能持续和稳定。

如何解决农民工就业难?一、搭建一个覆盖市县乡3级的信息服务网络平台,完善用工信息发布机制;二、国家出台的多项惠农扶持政策以及鼓励就业创业政策,应严格落实,并做到具体化;三、建立政府、劳动部门和用工单位三者合一的良性互动机制,政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劳动部门多举办农民工就业招聘会,企业多为农民工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提高农民工待遇。四、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多给他们关怀和帮助。

“统筹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实现创业梦想,更重要的是让包括新生代农民工在内的所有农民工都能得到更全面的创业培训。”龚武生代表表示,在创业问题上,重城镇轻农村的现象普遍存在。有关部门应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对农民工进行免费或者低收费的创业培训,带动农民工就业。

唐建强代表:

生活有基本保障、无后顾之忧,才能让农民工更有归属感

“农民工生活在城市,却享受不到城市居民的各种待遇。他们希望在城市获得医疗、养老等最基本的保障,而这需要由国家统筹管理,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障标准。”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石峰区龙头铺镇兴隆山村党支部书记唐建强这样认为。

目前,虽然农民工养老保险已经可以跨省转移,在没有实现全国统筹的情况下,因为各地的工作程序和工资水平不同,造成实际转移仍存在不少困难。唐建强代表说,养老金的发放是以当地的平均工资为基础的,发达地区工资高,不发达地区工资低。不发达地区转入到发达地区,是按比较低的标准转出来,但发放时按照当地比较高的标准来发,所以接收地就不愿意接收。这也是出现农民工大量退保现象的原因之一。

唐建强代表说,农民工在养老、工伤、医疗等方面的社会保障体系正不断完善,但仍需在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上进一步强化。农民工最害怕的是失业,最痛恨的是欠薪,最担心的是生病,最期盼的是社保,最渴望的是孩子在城市上学。有时候,无忧的保障比纯粹的高薪更能留住人。国家要根据农民工的流动特点,统筹考虑各地实际情况,然后设立一个基数,找到一种合适的方式实现全国统筹,使农民工生活有基本保障、无后顾之忧,才能让农民工更有归属感。

胡旭晟委员:

别把农民工进城看成负担,绝不能在城市里再搞出个“二元结构”

“如何让农民工体面地在城市生活,是一道正在破解而尚未破解的难题。”全国政协委员、湘潭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胡旭晟说,关注农民工在生活中遇到的现实困难,让农民工早圆“城市梦”。

胡旭晟委员说,增加农民工的城市认同感,是让他们在城市生活得更舒心的重要方面。据他的观察,农民工很难融入社区各种文化生活中。一些城市人,对农民工不友好、不真诚、不关爱,把农民工看成负担,让农民工缺乏对城市的“家”的认同。城里人对他们的态度应该是,用城市文明和城市文化感染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城市的温暖,而不是排斥他们,绝不能在城市里再搞出个“二元结构”。

胡旭晟委员说,农民工在城市扎根,遇到的另一个实际困难就是住房的问题。他说,在城市里有一套自己的房子,无疑是很多农民工的梦想。但城市高扬的房价让他们望而止步。政府应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的投入力度,开工建设更多经济适用住房,建立公共租赁房政策,建设进城务工人员周转房和农民工公寓,开展农民工住房建设试点。

农民工子女上学难,让胡旭晟委员忧心。他说,这是事关上千万农民工子女未来发展的现实问题。他认为,政府要建立健全以公办学校为主体,民办学校为补充的农民工子女教育网络,考虑对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学校增加公用经费的拨付,保证每一个农民工子女不在义务教育的队伍中“掉队”。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张目 刘尚文 摄

 

王琳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