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吉林

中国吉林网:今年将增加土地出让面积

  • 2010-03-07 16:07:29
  • 作者:
  • 来源:
5日上午,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涉及了方方面面。特别是有关民生方面的话题,令长春市市长崔杰深有感触。昨日,在分组讨论现场,崔杰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从教育、社会保障、交通、供暖、房价等角度全面介绍了长春市发展的清晰脉络。
   ■北京特派记者 卢明 李明罡/报道

    5日上午,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涉及了方方面面。特别是有关民生方面的话题,令长春市市长崔杰深有感触。昨日,在分组讨论现场,崔杰接受了记者采访,他从教育、社会保障、交通、供暖、房价等角度全面介绍了长春市发展的清晰脉络。

    [A教育]

    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

    “长春市教育的薄弱环节是学前教育。”在崔杰眼中,学前教育的提升是当务之急。温家宝总理提出,要加强学前教育和特教学校的建设问题。为此,崔杰公布了一组调查数据:长春市目前共有1800多所各种形式的学前教育学校、幼儿园、托幼学校,其中由政府、企事业单位创办,并带有福利性质的仅有45所,学校创办的各类学前班共有900多所,民办的有800多所。但是,包括学校创办的学前班和民办的学前教育场所,基本都是按照市场化模式运作的,其中带来的问题包括良莠不齐、师资水平不高、费用过高等问题。甚至上幼儿园的花费比大学生还高,家长负担过重。

    幼儿教育有没有政府行为?完全抛向社会行不行?政府介入该如何切入?崔杰分析,“这些问题研究得还不够。显然,这部分教育是应该有政府行为的。儿童的教育涉及未来,完全交给社会不可行,为此,两会过后,长春市政府将针对此方面进行深入专题调研。”

    面对学前教育方面的问题,崔杰提出了初步的想法,他建议:将现有学校的学前班继续办好,尝试探索一种“9+1”模式,即九年义务教育加学前班一年,政府将这部分统一管理起来,提高教育水平,降低家长负担。另外,政府要向贫困家庭、低保边缘户发放专项学前教育补贴。在学前教育的管理方面,政府将加强监管。

    下一步,长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将探索社会办学前班的支持办法。按照崔杰的想法,下一步也将尝试考虑能否由政府出资,为适合中低收入家庭儿童的幼儿园提供必要的教具、教材、师资培训。或由政府承担更多的责任。

    根据崔杰的了解,长春市每年新生儿6万,假设3岁之前由家长管,那么长春市3-5岁的孩子将有20万,也就意味着有60万人口,占长春市人口8%左右,是涉及范围非常庞大的民生问题。根据国家的《纲要》,长春市希望通过努力将国家的计划适当提前,准备研究探索的“9+1”模式也并非将幼儿教育完全纳入义务教育,国家和政府可以尝试承担一部分或大部分。

    [B医保]

    建议设立重特大疾病补贴制度

    城镇医保和新农合的推进,已使大部分城镇和农村百姓享受到了就医不同程度的保障,但崔杰认为,“力度还不够”。他直言,目前,长春市医保突出的问题是百姓得不起大病,因为医保补助和报销的水平较低。国家目前的情况是每年都在提高筹资标准和报销比例。为此,崔杰提出,“能不能暂时在国家的标准不变的情况下,再建立一个重大疾病的医疗保障制度。”目前,长春市在退休人口中实行了50元大病补贴,从实际运行情况看,效果良好。这个想法就是除了正常的医保外,在患有重大疾病时还将获得一大笔资助。可以针对特殊病种,采取分级的形式逐级负担,对特殊重大疾病的患者给予帮助。

    [C供暖]

    长春今冬将增加热源供应

    去年遭遇五十年一遇的寒冬,造成城区大面积供暖不达标。但由此也暴露出历史遗留问题。崔杰说,如管网老化、老旧楼的保温不好等问题尤为突出。今年,长春市政府下决心保障2010年的冬季供暖,将考虑增加热电联供的热源、小锅炉房并网,管网改造,以及建立一套完整的监管体制等。但矛盾背后的问题就是资金投入的问题。仅靠地方政府来解决,确实有极大的困难。所以希望中央加大对北方城市冬季供暖问题的支持。

    [D交通]

    今年投入80亿以上修路

    交通拥堵问题已经成为长春城市发展不可逾越的障碍,在破解交通难题时,崔杰给出了详细的答案。他说:“根据国际惯例,完全依靠增加道路解决交通问题很难。但长春要尽可能地增加道路资源,还要科学地修路。供给多了,一定有所缓解。”为此,今年长春市将有大规模的道路市政计划,并且在春暖之时就要启动。道路实施不包含轻轨和地铁的建设,就要投入80亿元以上。而且他也表示,这个计划是灵活的,根据需要可以追加投入。

    同时,崔杰透露,长春市还要建立严格的城市交通疏导措施,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方案,预计“五一”前后就要实施。他认为,长春作为平原城市,路面很宽,只要疏导有力,潜力很大。长春的汽车保有量目前不足50万辆,但长春有110万户人,按照国外一般规律,每户一台车,长春市汽车保有量将有110万辆。从这个意义上说,长春市汽车保有量还没有到城市饱和状态。可能说长春还没有到最拥堵的时候,但长春会持续努力改善交通环境。

    地铁项目今年争取正式启动建设

    “在公共交通建设方面,长春要提高公共交通的分担率,目前,长春市的公共交通分担率还不足30%,从私人交通到公共交通是一个过程,也是个方向。”崔杰透露,政府在努力建设轻轨三期工程,今年年底力争试通车。地铁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今年也争取正式启动建设。所以,未来几年,对于公共交通的建设,长春市政府将给予足够的重视。

    对于有声音质疑地铁项目的意义,崔杰解释说,修建地铁是非常庞大的工程,需要投入巨资。这也是长春市政府反复研究了十几年,进行了认真的比对和研究论证确定的。长春目前户籍人口为340万人,流动人口不低于50万人,城市人口约有400万人,每年户籍人口增加6万人,流动人口增加更多,所以长春市城市人口超过500万人并不遥远。根据国内外特大型城市发展规律看,与长春同等规模的城市采取轨道交通作为公共交通的体系是必需的。而且越早修成本越低,对交通影响越小。

    临河街今年将拓宽至双向6车道

    去年轻轨三期加紧工期,倒出临河街也是为今年修建地铁让路。今年,长春市将在轻轨三期临河街段两侧各修建三车道,通过拆迁修路拓宽道路,这都是为了城市交通顺畅所作的举措。长春地铁一、二号线都是在繁华路段。一号线在人民大街,二号线在解放大路,未来,长春的高速铁路要搬迁至西客站,每年将有上千万的人流,地铁线路贯穿东西南北,所以使用效率会很高。目前,长春市已经开始储备地铁的管理人才,因长春轨道交通具有优势,人才储备会非常充足。

    [E房价]

    今年将增加土地出让面积抑制房价

    在本届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将矛头直指居高不下的房价。崔杰通过详细的统计,阐述了长春的房地产发展是正常的。他说:“三年来,长春房价平均每年上涨9%,去年稍高,但其中很大的因素是成本上涨和需求旺盛。长春在全国40个超大型城市中,平均房价排名35位。据调查,在长春市购房者中,84%是长春市民,只有16%是外地人。可以看出,自住和改善型购房占绝大多数,以投资为目的购房的比例在长春很小。所以长春的房价虽然上涨,但没有出现”过山车“的情况。”

    “作为市长,我不希望长春市的房价过高,一是因为长春的房子是百姓自己买,百姓收入没有那么高,房价过高百姓无力承受;二是房价的高低是决定城市生产生活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崔杰表示,房价过高会降低城市的总体竞争力。他希望长春是可以享受超大型城市的现代生活,而生活成本又很低的城市。

    崔杰认为,在房价控制上,地方政府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比如,通过土地出让的面积大小,间接调控供求关系。如果房价上涨过快,政府就加大土地出让面积,供给增加就会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如去年年初,长春市政府就适当控制土地出让面积。今年,长春市将适度扩大土地出让面积,增加供给,抑制房价。

    [F长吉一体化]

    长吉统一电话区号并非没可能

    随着长吉一体化的加深,人们对于两地紧密联合的愿景也尤为突出。崔杰认为,两地要建统一的经济区,不是简单的城市合并。像两地的电话区号统一的问题是需要深层次的发展后再探究的问题,并非没有可能,但要根据发展程度确定。

    [G城市定位]

    长春建设不求“大”求“生活质量高”

    在很多人看来,城市发展的目标是“繁华”,但崔杰认为,对于长春来说,生活质量的提升更为重要。他说,长春不建大得了不得的城市,要建让长春百姓生活质量较高的城市。要控制高度、控制密度,增加绿地,增加开敞空间。

 

王琳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