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江西

大江网:积极解决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

  • 2010-03-04 17:55:36
  • 作者:
  • 来源:大江网
“2009年,赣州市为3.8万农民工子女解决了就学问题。”近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赣州文清路小学校长刘艳琼带来了革命老区江西赣州民生工程建设的好消息。

   新华社北京3月4日专电(记者周宁、郭远明)“2009年,赣州市为3.8万农民工子女解决了就学问题。”近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赣州文清路小学校长刘艳琼带来了革命老区江西赣州民生工程建设的好消息。
    “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不仅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问题,更是直接影响我国城乡统筹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问题。改善民生必须高度重视农民工子女的入学问题”。作为长期身处教育一线的人大代表,刘艳琼对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深有感触。
    刘艳琼说:“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不断加快,进城务工农民越来越多,公办学校接收能力有限与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需求增加,曾一度矛盾尖锐。‘妥善解决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一直是各地民生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
    刘艳琼认为,在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方面,城市可砍掉入学门槛,根据“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接收为主”的管理原则,结合学校布局设点,统筹安排,在临时户口所在社区按相对就近的原则,将进城务工就业的农民工子女全部安排入学,并要求各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接收。
    据了解,赣州市目前开辟了办理返乡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手续“绿色通道”,采取学校先接收、后办理手续的办法,保证返乡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随到随接”。“特别是在城市学校教育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就更要坚持‘统一建籍、统一管理、均衡分班’的原则,确保所有农民工子女有学上。”
    “农民工子女就学问题解决得如何,是推动城市化成败的一个重要标准。”刘艳琼说。

王琳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