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辽宁

北国网:房价统计技术有待改进

  • 2010-03-07 15:52:37
  • 作者:
  • 来源:
“统计局公布的去年房价涨幅与人们的感受不符,这最主要是技术性的原因。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说。
   “统计局公布的去年房价涨幅与人们的感受不符,这最主要是技术性的原因。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说。

  今年2月底,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9年统计公报称,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平均上涨1.5%,这个数字公布后引起社会质疑,批评之声不绝于耳。

  李德水把这个数字与人们感受的差异主要归咎于技术性原因。他说,首先,这个数字是2009年与2008年相比,是个全年的平均数。去年1-4月,房价是下降的,5月之后开始上涨,并不断加快,但平均下来,全年的房价就降低了。“还有地区差异的因素,”李德水说,去年几个大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杭州房价的涨幅就很高,但是其他一些城市房价涨得不多,平均之后房价也拉低了。

  但他也不排除统计本身的原因,他说数字采集的过程是调查队向开发商要的。也就是说,这并非是实际交易的价格,而且提供数字的还是部分开发商,是抽样的结果。这位曾任国家统计局局长的委员坦承:“统计有待改进和完善。 ”“统计局不会、不可能,也没有必要隐瞒情况,故意少报数字。统计真实是统计工作者的天职,这一点大家可以放心。”他向在场的众多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说。

  据新华社

 

王琳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