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辽宁

北国网:开放日媒体聚焦辽宁

  • 2010-03-08 20:35:22
  • 作者:
  • 来源:京华时报
3月5日下午,辽宁代表团向中外记者开放。众多媒体关注我省发展情况,听完代表审议报告后,记者纷纷举手提问。
 

  开放日媒体聚焦辽宁

  

  王珉谈调整 由“制造”向“创造”转身

  陈政高论开放 借机宣传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

  

  本报记者 谢文君

  3月5日下午,辽宁代表团向中外记者开放。众多媒体关注我省发展情况,听完代表审议报告后,记者纷纷举手提问。

  “辽宁是一个工业大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更加艰巨,您将如何在保增长的基础上,实现结构调整? ”人民日报的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珉。

  “总的来说,辽宁省总体的工业构架已经很好了。 ”王珉回答说,辽宁目前石油化工产业发展得很好,炼油能力已经达到7000万吨,在全国排第一位。但辽宁炼油化工一体化的深度和广度不够,“油头大、化身小”的结构性矛盾突出,乙烯产量和广州、江苏等地差距很大。为此,王珉强调今年要着力解决“油头大、化身小”的问题。

  在细数辽宁的工业产业后,王珉表示,辽宁将努力做强传统支柱产业,推进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把辽宁打造成为我国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大力推进冶金、石化等原材料工业向集约化、高级化、系列化发展。

  王珉坦言,辽宁老工业基地长期积累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仍然没有根本解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任务十分艰巨。

  “要紧紧抓住中央进一步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坚持好中求快、快中求好、又好又快的发展方向。以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为强大动力,以增量调结构,在调整中扩增量,加强发展方式转变,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方面建设上实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 ”

  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王珉说,接下来,要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由“辽宁制造”向“辽宁创造”迈进。

  “借这个机会,我也想宣传一下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在回答记者关于辽宁如何实施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战略的问题时,省长陈政高风趣地回应记者。

  陈政高介绍,辽宁沿海经济带2280公里,海岸线横跨黄海、渤海,是中国唯一一个没有完全开发、开放的海岸线,并且海岸线上已经形成了6座城市,潜力很大。

  “我们整体目标是要把沿海经济带建设成为经济带、城市带、旅游带,所以做好规划就显得非常突出。 ”陈政高说,这个规划一定是高档次的、现代化的、具有国际水平的,现在规划各市都已经基本完成。

  谈到正在加紧的基础设施建设,陈政高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明港口建设的必要性。“有海岸线如果没有港口,就等于在你家门前跑了一列火车,但是没有车站一样,这个海岸线对你没有意义,只能看看大海,抒发抒发感情。 ”

  去年,我省已经在原有港口基础上又布局了一批新的港口,1400公里的滨海大道也全线贯通。陈政高还透露,丹东到大连将建设时速200公里的城际铁路。

  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究竟能否成功,最终要看产业。陈政高说,“在这条海岸线上我们布局了39个工业园区,每个园区搞一个工业产业集群,依托这个工业产业集群要形成一个城市,这些城市连成一体,就形成了一个城市带,就像一串珍珠镶嵌在渤海和黄海海岸上。 ”

  在体制和机制创新方面,陈政高表示,将更大规模利用外资和国内资本。

  “把辽宁沿海经济带搞上去,使辽宁真正在开放上和南方站在一个起跑线上。我相信我们能够取得成功。 ”陈政高的语气里充满信心。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王琳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