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山东

大众网:国家森:建议司考、公考统一

  • 2010-03-13 16:48:09
  • 作者:
  • 来源:
基层法官、检察官人员短缺近年来一直困扰着司法系统,特别是随着各种诉讼案件快速增加,基层法官、检察官人手不够的困局更加突出。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家森建议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统一,以降低大学生进入司法系统工作的门槛。

法官检察官太少 国家森建议司考、公考统一

点击浏览下一张

全国人大代表、省检察院检察长国家森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特派记者 杨博 曹亮 摄

   

    大众网北京3月13日讯特派记者 冯炜程 杨博 赵新婷 曹亮)基层法官、检察官人员短缺近年来一直困扰着司法系统,特别是随着各种诉讼案件快速增加,基层法官、检察官人手不够的困局更加突出。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家森建议司法考试和公务员考试统一,以降低大学生进入司法系统工作的门槛。

    3月12日山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两院”工作报告,多位代表提出目前基层法官、检察官人员短缺问题,宋心仿代表更是列举出了一组数字:目前基层法官每年平均办案200多件,有的甚至高达400多件,平均每天办案1件多。他认为,法官、检察官这样大的工作量很难保证办案质量。

    全体大会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国家森接受了大众网记者采访。国家森告诉记者,基层法官、检察官缺少的问题确实很突出,“这一方面是编制少,山东甚至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再就是机构改革后延续了基层法官、检察官50岁多点就要退休的规定,造成基层法官、检察官退休早”,他说,“一方面进人困难,门槛高,关口多,另一方面基层法官检察官提前退休出现空挡,人员短缺问题正进一步加剧”。

    国家森表示,目前我国案多人少的困局仍在加深,随着公民法律意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人开始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民事案子大量通过诉讼进入法律程序,司法机关现有的人员配备已不适应这种变化,“现在的编制还是多少年前的编制,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了。”

    对于山东如何破解基层法官、检察官人员短缺的问题,国家森表示,已经向省委、省人大反映,各方面都很重视,专门作了调查。国家森认为,解决这一问题一是解决年龄问题,力争基层法官、检察官退休年龄能够推迟,第二是增加政法编制,人员上在标准不降低、保证质量的情况下简化考试门槛。“法官、检察官考试太多了,除了国家司法考试,还要公务员考试,进法院、检察系统还要考”,国家森说,“将来应该把这些考试统一起来,门槛太多太高人员来源就有困难”。

 

王琳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