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网聚九州>新疆

新疆新闻网:推进牧民定居“标准化”

  • 2010-03-05 15:30:34
  • 作者:
  • 来源:
到北京之前,我到伊犁、塔城、阿勒泰检查了当地暴雪严寒的受灾情况,看到牧区牧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很弱,牧民生产生活极为困难,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措施就是推进标准化的牧民定居

中新网北京3月4日电(朱景朝孙亭文)“到北京之前,我到伊犁、塔城、阿勒泰检查了当地暴雪严寒的受灾情况,看到牧区牧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很弱,牧民生产生活极为困难,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措施就是推进标准化的牧民定居。”全国政协委员、新疆政协主席艾斯海提·克里木拜4日在此间接受采访时表示。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表示,今年就加快推进新疆牧民定居工程提出了一份提案,并得到了十几位全国政协委员的赞同,一起联名提出。“在牧区冬季,不下雪是严重旱灾,雪下大了又成雪灾,而且还有雪崩、山体滑坡等,对群众生命财产造成很大威胁,牧民年年受灾,国家和自治区年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救灾。”

据悉,目前新疆共有牧民30万户左右,近150万人。由于自然条件较差、生产方式单一、自然灾害频繁等原因,牧民年收入仅2000元人民币左右,与农民收入差距有扩大的趋势。

艾斯海提·克里木拜说,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措施就是推进标准化的牧民定居,即牧民定居点具备通水、通路、通电;有住房、有棚圈、有草料地、有林地;学校、卫生室、商店、文化室、技术服务站相配套。牧民定居虽然一次性投入较大,但能够永久解决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贾列肯·别克西说,严重的雪灾证明必须要搞标准化的牧民定居,才能解决牧民生活问题,所以这次要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份提案反映到全国政协的会议上。

据悉,截至2009年底,新疆实现标准定居的牧民达到10.65万户,占牧民总数的38.6%。其中,2009年借助国家游牧民定居工程的实施,全区新建游牧民住房、棚圈1.2万户,利用退牧还草项目和高标准人工饲草料地项目,建设人工草料地30万亩。

王琳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