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问政山东

孙继业:三管齐下治房市“三高”

  • 2010-03-04 15:09:19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认为目前我国房价存在“三高”的问题,他为此提出从宏观调控、保障制度、提地供应制度三个方面三管齐下解决“三高”问题。

孙继业:征物业税改招拍挂治房市三高顽疾

孙继业:三管齐下治“三高”

孙继业做客大众网“问政山东”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冯炜程 赵新婷)在2009年全国房价一路飞涨的背景下,2010年的全国两会政协委员们对房价“群起而攻之”。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认为目前我国房价存在“三高”的问题,他为此提出从宏观调控、保障制度、提地供应制度三个方面三管齐下解决“三高”问题。 
    警惕房地产“三高”
  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逆势飞扬,许多城市创出历史新高,买房难问题,再度成为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孙继业告诉记者,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住房价格过高、土地价格过高、保障性住房“门槛”过高等“三高”。
  房价方面,仅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9个,其中广州上涨19.9%。目前我国的平均房价收入比已达8倍,远远超出世界银行5比1的警戒线标准,超出了普通百姓的承受能力。
    地价方面,国家统计局2009年对105个重点城市的监测结果表明,住房用地价格全年上涨7.9%,地价的攀升导致了楼价的疯长。而在地价、楼价全面涨高的情况下,保障性住房的门槛也很高,保障的对象多限定在城市低保范围的住房困难户和低收入家庭,这只是城市低收入群体的很小一部分。大批既买不起商品房又不够条件买经济适用房的中低收入居民成为“夹芯层”,被限制在门槛之外。

  “三管齐下”治“三高”

    孙继业认为,解决“三高”问题,应该“三管齐下”,首先是政府要加大宏观调控力度,最近国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对于抑制投资性购房起到一定作用,但对于有钱人的投机性购房作用不大。目前我国的房屋持有成本几乎为零,许多城市中的高档住宅小区黑灯率很高,抑制房屋投机,最有效的方法是提高房产的持有成本和风险,在房地产保有环节征收物业税,这也是大部分国家房地产的主力税种。孙继业建议在适当时机,首先对二套房开征物业税。
    孙继业说,在政策调控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扩大廉租住房的覆盖面,适当放宽廉租住房政策标准,降低准入门槛,逐步由最低收入家庭向低收入家庭延伸,把更多的困难家庭纳入廉租住房保障范围。进一步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逐渐涵盖中等偏下收入家庭,防止形成“夹芯层”。
    “第三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完善土地招牌挂制度”,孙继业说,由于我国土地公有有特殊性,卖方市场只有一个,地方政府具有高度垄断的强势地位,并不是真正完全竞争的市场经济。他认为,从经济学的角度讲,现在的土地招拍挂属供给垄断和需求竞争型,这种高度垄断的市场模式,必然造成需求方的恶性竞争,导致地价的不断暴涨,而最终竞拍溢价要转嫁到老百姓身上,招拍挂体制成为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推手。由此他建议对不同用途的商业用地采取不同的招拍挂方式。对商业、别墅、高档公寓用地可采取“价高者得”的方式;但对于普通住宅建设用地应综合考虑地价、房价、质量等因素,探索土地出让综合评标方法。也可采用限房价竞地价的方式,最大程度地挤压出房地产暴利,防止非理性的恶性竞争和房地产泡沫。

余梁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