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问政山东

孙继业:能源结构要改善 低碳需要核电

  • 2010-03-04 15:28:56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低碳经济也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今天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大力发展核电等清洁能源势在必行。

孙继业做客大众网“问政山东”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 冯炜程 赵新婷)低碳经济也是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监察厅副厅长孙继业今天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大力发展核电等清洁能源势在必行。
  “目前我国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还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孙继业告诉记者,“要想实现在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承诺的2020年下降40-45%的目标仍任重而道远。”他认为,发展低碳经济首先要加强节能减排,通过节约化石能源和使用清洁新能源,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关键。孙继业建议,将发展低碳经济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及长期战略,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严格控制钢铁、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在减排的基础上还要加大发展新能源,尤其是核电”,孙继业介绍说,目前我国90%的温室气体来自化石燃料,尤其是能源结构以煤为主,占一次能源消费的68.9%,远远高于全球27.8%的平均水平,如果不在能源战略上进行调整,将难以减轻碳排放的压力。他建议加大投资和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开发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尤其是要大力发展核电。“核能是目前最成熟、最经济的新能源。由于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造价高,供给不稳定,要想在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情况下大量生产电力,就必须大力发展核电。”

余梁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