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问政山东

费云良:半岛蓝色经济区将造新格局

  • 2010-03-07 02:15:24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在不久前闭幕的山东两会上,姜大明省长提出,要力争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成立不久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的主任,全国人大代表费云良在两会上也倍受媒体的关注。今天下午,他在参加山东团分组讨论之余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采访,谈起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发展情况,费云良表示,半岛蓝色经济区将努力形成“一体三带”的发展格局。

  大众网3月6日北京讯特派记者 李冉 曹亮)在不久前闭幕的山东两会上,姜大明省长提出,要力争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成立不久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的主任,全国人大代表费云良在两会上也倍受媒体的关注。今天下午,他在参加山东团分组讨论之余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采访,谈起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发展情况,费云良表示,半岛蓝色经济区将努力形成“一体三带”的发展格局。
  费云良告诉记者,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构想来源于胡锦涛2009年视察山东时的指示,“胡总书记当时指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费云良说,正是基于这个指示,山东提出了打造半岛蓝色经济区一个创造性的战略构想,即在发展布局上把环山东半岛统一规划,共同发展。
  谈起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具体规划,费云良说,半岛蓝色经济区努力形成“一体三带”的发展格局,即以海洋经济为主体,沿3120公里的海岸线,分三个带进行部署规划。
  费云良告诉记者,所谓“一体”,就是海陆统筹、海陆一体化发展,在产业布局、交通通信、商贸物流、基础设施等方面统筹规划,协调推进。“三带”,就是集中打造三个优势特色产业带:一是在黄河三角洲着力打造沿海高效生态产业带;二是在青岛、烟台、威海、潍坊等沿海一带,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区,也叫高端产业聚集带;三是构建以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为重点的鲁南临港产业带。
  为什么要重点发展蓝色经济呢?是因为丰富的海洋资源为山东发展蓝色经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费云良列举了这样一些数据:“山东是一个沿海大省,海岸线长3120公里,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海洋资源优势明显,海洋科技力量聚集了全国的60%。海洋渔业、海洋的装备制造业、海洋的化工业精细化工、海洋的建筑业、海洋旅游业、海洋港口为主的物流服务业发展前景良好,这些海洋新能源、海洋新材料,都是一些新的发展领域、发展空间,都符合国家发展的产业政策。”他指出,发展蓝色经济,打造半岛蓝色经济区,不仅对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寻求新的增长点,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而且对充分发挥山东的地方特色和优势,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更深入的理解,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也是顺应世界经济发展大势,进一步增强国家竞争力的战略需要,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是面向世界、服务全国,更好为国家发展全局作贡献的重大机遇,以及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培植长远优势的现实举措。”费云良说,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区域发展的总体规划,充分发挥各地的优势,来解决各地在发展当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谈及对这一段话的理解,费云良说:“我觉得每个省也好,每个地方也好,在区域的发展上,各地都有各地的优势,所以我们最主要的就是按照总理报告中强调的,要注重从细节出发,结合本地实际,突出优势。所以,山东要搞‘一体三带’。”
  费云良告诉记者,去年胡锦涛书记两次视察山东,明确提出的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指示,这是赋予山东9400万人的一个重大的历史使命。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正在抓住这个机遇,加强组织力量,统筹规划。
  “规划是龙头。我们争取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纲要,也要争取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帮助我们一起搞调研,搞规划。相信,经过五到十年的努力,我们一定会走出一条新的路子,山东的产业结构将在海洋经济方面,在全国起到一个示范引领的作用。”费云良最后说。

赵永刚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