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问政山东

王法亮:强化职业教育应对“用工荒”

  • 2010-03-08 00:02:15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现在的用工荒仅仅是劳动力的结构性短缺,但劳动力供求的‘拐点’也已为时不远。”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政协副主席王法亮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他认为,国家有必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以应对更大的用工需求。

国人大代表、淄博市政协副主席王法亮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冯炜程 赵新婷 杨博)“现在的用工荒仅仅是劳动力的结构性短缺,但劳动力供求的‘拐点’也已为时不远。”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淄博市政协副主席王法亮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他认为,国家有必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以应对更大的用工需求。
  对于目前用工荒和求职难并存的现状,王法亮认为,目前我国劳动力仍然是整体过剩,结构性短缺,供求关系还没有到拐点。但他同时也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金融危机后,在国家调控政策的刺激下,各方面回升较快,劳动力供求拐点到来不会很久远。
  为什么会在拐点之前出现目前的结构性短缺呢?王法亮认为,存在两个方面因素,一是技术工人数量偏少,再一个就是有些企业在职工待遇上偏低。“有些在外地打工的人,过春节回家以后,感觉国家农业政策比较好,在家里也不错,年后就不再出去打工了,而一些新职工没经验又干不了这些活,就必然出现结构性用工荒”。
    对于如何破解目前的用工荒以及应对劳动力供求“拐点”的到来,王法亮也提出了自己的对策,就是发展高质量的高等职业教育,为“转方式调结构”提供技能和技术保障。
    王法亮说,抓好职业教育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工作之一,“‘转方式调结构’离不开技术进步,技术进步离不开教育,尤其是高等职业教育”,他认为,近两年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非常快,无论从数量还是规模都在快速发展,但高等职业教育在快速膨胀的过程中也出现一些问题,就是普遍重视外延的发展,但内涵发展存在不足,尤其是实训基地建设和实际技能的训练应该大幅度加强,这两方面加强对于工人整体技能提高,对“转方式调结构”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除了关注职业教育这一热点问题外,王法亮代表非常关注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他认为,住宅对于绝大多数购房者来说是涉及切身利益的必需品,政府可以考虑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实施地价、税费制度的改革与创新,以供地价格、税率和有关费用调控城镇住宅市场,解决中低收入者的购房问题。
   “首先应该实行差别地价”,王法亮提出了自己的具体建议,“对不同建筑面积的住宅实行不同的用地价格,这或许可以从源头上控制房价的疯长”。他建议,政府在提供土地时应该在现行招标、拍卖等供地方式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单套住宅建筑(或实用)面积制定不同的供地价格,或进行系数调整。面积越小的供地价格越低,面积越大的供地价格越高。即使是同一开发商,在同一地块上,因其建设的单套住宅面积不同,也可支付不同的单位面积土地价格。

赵永刚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