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问政山东

张建国:网友水平高 心系济南“夹心层”

  • 2010-03-09 11:34:11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张建国市长对城市“夹心层”尤为关注,并且对网友关心济南发展纷纷提出建议深表感谢。

    张建国夸大众网友水平高 心系济南“夹心层”

    大众网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李冉 曹亮)“济南的房价高不高,得看用什么来衡量,关键是如何解决居民的住房问题,特别是‘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在山东团分组审议的现场,大众网记者专访了济南市长张建国。张建国市长对城市“夹心层”尤为关注,并且对大众网友关心济南发展纷纷提出建议深表感谢,当场表扬“大众网的网友水平很高!”

    感谢大众网 表扬网友水平高

    3月7日下午,山东团在驻地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第一小组的召集人正是济南市长张建国。等代表们纷纷发言完毕,记者走上主席台,与张建国进行了一番交谈。
    “张市长,你好,我是大众网的记者,全国两会前,您批示济南四部门集体回答大众网友的提问,我们非常感谢!”闻听记者是大众网的,张建国立即说:“我要对大众网表示感谢啊!大众网的网友水平很高啊,呵呵……”说着,他记忆犹新地提起了网友在大众网“请问市长”栏目名为“济南的发展值得反思的地方”系列发帖,他说,这个网友连续发帖五六篇,他谈到的一些问题非常系统、全面,水平很高,政府办公厅已经将这个系列贴子转给政策研究室进行调研了:“这么多网友关心济南的发展,为济南建言献策确实让我很受感动。”他说,济南市政府还将继续进行这样的网络公开问政,加强各界对政府的监督,力争将这种形式搞成常态。

    关注城市“夹心层”,政府正在努力想办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明确提出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就这个议题,记者问到:“您能否评价一下济南的房价,你觉得济南的房价到底高不高?”张建国说,房价高不高,要看什么标准,与国内的大城市相比,济南的房价肯定不算高,但是与下面的小城市比,济南的房价就是高的。他认为,单纯说房价高低没有意义,关键是解决没有房子群众的住房问题。
    “现在有一部分群众,商品房买不起,又不够买经济适用房的条件,这部分人就是‘夹心层’,如何让他们能买得起房子是个关键”,张建国说。他告诉记者,“夹心层”的问题一直装在他心里,济南市也一直在研究关于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到底什么办法最好还没有想好,但公管住房可以说是个办法,政府可以建一部分出租的房子,面积不一定很大,然后再划定一定的条件,让“夹心层”来租,租金可以低一些,但要比廉租房的租金高。还有的办法是叫做CSI住宅的,成本相对较低的话,可以考虑集中成片一个区域一个区域的设计建设好,满足那些刚结婚的、正在打拼创业的住房“夹心层”。

    感受《报告》不同,文化建设是重头

    因为是刚刚审议完《政府工作报告》,记者便问张建国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什么样的感受?最让他感到不同的有哪些?张建国说,今年的《报告》非常关注民生,涉及民生的方方面面,他感到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温总理突出强调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指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更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我特别把这句话记下来了”,张建国边说边拿出了一份打印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的第一页上,他在空白的地方完整抄录了温家宝总理关于文化建设的这段话。
    说到文化建设,记者不由地问到:“张市长,您怎么看待后全运的发展机遇?济南将如何利用这个契机发展?”张建国笑着回答:“2013年济南市要承办中国第十届艺术节,承办全运会的一些经验可以利用起来”。说完这句话,因为还有公务在身,张建国匆匆向记者告别,走出了会场。

余梁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