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问政山东

张志勇:教育纲要已足够好 最大考验看执行

  • 2010-03-10 19:05:51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现在最大的考验是执行,是要提高国家教育领导力。”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谈到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他认为,目前的《纲要》的内容已经足够好,关键是如何确保《纲要》的顺利执行。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杨博 摄影报道

 

     大众网北京3月10日讯(特派记者 冯炜程 杨博)“现在最大的考验是执行,是要提高国家教育领导力。”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谈到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他认为,目前的《纲要》的内容已经足够好,关键是如何确保《纲要》的顺利执行。

  两会前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开始第二轮公开征求意见,这部承载着我国未来教育领域诸多期望的《纲要》也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做为教育主管部门的代表和知名的教育专家,张志勇对这部《纲要》非常关注。他认为,《纲要》描绘了中国教育改革的蓝图,内容非常好。现在的关键是如何更好地执行《纲要》、实践《纲要》的内容,“最大的考验是执行,是要提高国家教育领导力。”

  张志勇告诉记者,他认为国家的教育领导力体现在五个方面:即教育思想力、教育决策力、教育执行力、教育监控力和教育问责力。只有这五个方面都能得到强化,《纲要》的推行才能得到有力的保障。

  第一是教育思想力,就是对教育的战略定位。张志勇认为,《纲要》从确立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到提出“强国必先强教”,体现了国家对教育越来越重视,是教育发展战略定位的重大进步。

  第二个方面是教育决策力,“《纲要》的制定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实践,它是教育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一个典范”,张志勇说。同时,他还表示,《纲要》在保障我国教育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方面作了重要的制度设计,如成立“教育咨询委员会”、“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等。

  第三是教育执行力,“现在这方面还是比较薄弱的”,张志勇说。他认为,有了这样好的政策、蓝图、规划,能够执行到什么程度,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提高教育政策执行力的关键在于用什么人办教育和用什么指标考核教育,“比如总理一再强调教育家办学,要造就一大批杰出的教育家,要提高教师队伍和校长队伍的素质,这些都为我们提高教育执行力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不过,张志国认为教育政策的执行力目前仍然是一个考验。

  “此外,国家教育领导力还体现在教育监控力和教育问责力上”,张志勇说,其中监控力就是执行过程当中的信息反馈,执行到位的程度,存在什么问题,怎么来调控等;问责力就是违规违法必受惩处,渎职、乱作为必须受到惩罚,“我们必须加强这方面的建设,只有这样,教育才能走上一个健康、良性发展的轨道。”

    张志勇表示,《纲要》实施之后,中国的教育制度改革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教育改革面临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无论是推进教育公平还是体制的改革、考试评价机制的改革,课程改革包括德育工作的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等,“任务都将非常繁重”。

    相关稿件:

    张志勇:今年高考命题扩大选修课比例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