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语录

袁隆平:转基因食品不能一棍子打死

  • 2010-03-07 10:36:36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不能将转基因食品一棍子打死!”“我愿意第一个报名做转基因食品实验志愿者!”3月5日下午,北京国际饭店一层多功能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随团审议工作报告时,就媒体普遍关心的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进行了解释。袁隆平号召更多年轻人像他一样,做转基因食品实验的志愿者。
    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  李丽

    “我们不能强迫大家吃,不能物质引诱,也不能高价收买,所以,我们要号召志愿者来吃转基因食品。我是第一个报名的志愿者!”

    ——袁隆平

    转基因食品实验我愿做志愿者

    “不能将转基因食品一棍子打死!”“我愿意第一个报名做转基因食品实验志愿者!”3月5日下午,北京国际饭店一层多功能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随团审议工作报告时,就媒体普遍关心的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进行了解释。袁隆平号召更多年轻人像他一样,做转基因食品实验的志愿者。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加快推进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加大研发力度,尽快培育一批抗病虫、抗逆、高产、优质、高效的转基因新品种。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好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但是,针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国际和国内都有很多质疑的声音。转基因食品到底有没有坏处?袁隆平认为,不能把转基因食品一棍子打死。

    美国转基因大豆我们天天在吃

    袁隆平介绍,由于基因不同,转基因的安全性也不同。比如说,有一种抗病抗虫的转基因水稻就用的毒蛋白,它的防虫效果非常好。“但是,虫子吃了要死,人吃了有没有问题呢?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袁隆平介绍,国家对这一问题也很慎重,到现在抗病虫转基因品种并没有放开生产市场,仍处于试验阶段。

    “抗病抗虫的毒蛋白基因对动物有毒性,人吃了是否也有毒,目前还不知道。但是,另一类转基因生物是肯定没问题的,比如有一种已经研究出的转基因水稻是没有问题的。还有一种抗除草剂的美国转基因大豆我们每年进口两千多万吨,天天在吃,也没有问题。”

    但是,要想证明抗病抗虫的转基因食品对人类到底有没有问题,目前唯一的办法是用人来做实验。 “我们不能强迫大家吃,不能物质引诱,也不能高价收买,所以,我们要号召志愿者来吃转基因食品。我是第一个报名的志愿者!”袁隆平说。

    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要看志愿者的下一代

    但是,只有志愿者吃转基因食品仍然无法确定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袁隆平说:“必须证明志愿者的下一代也没有问题,如果两代人没有问题的话,就证明这种转基因食品可以大胆地吃。”因此,袁隆平当场号召年轻人像他那样加入转基因食品实验志愿者行列,希望更多年轻人为科学献身,通过更深入的研究,来保证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

王静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