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语录

杨洁篪回应外交热点

  • 2010-03-07 18:50:35
  • 作者:
  • 来源:中新网
“如果有人用油画的标准来欣赏中国的水墨画,那恐怕就要出错”;“国与国之间打交道,重要的是看是不是占‘理’”——今日上午,中国外长杨洁篪在人民大会堂面对中外记者,谈“画”论“理”,密集回应了中国外交和对外关系的热点。

  中新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唐伟杰)“如果有人用油画的标准来欣赏中国的水墨画,那恐怕就要出错”;“国与国之间打交道,重要的是看是不是占‘理’”——今日上午,中国外长杨洁篪在人民大会堂面对中外记者,谈“画”论“理”,密集回应了中国外交和对外关系的热点。
 

  中美关系无疑是本次记者会的一个焦点,一中一外两位记者都提到这个话题。对此,杨洁篪首先态度坚决地申明立场:“去年底、今年初,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美国领导人会见达赖,这使得中美关系受到了严重干扰,对双方的合作带来了困难,这不符合双方的利益,责任不在中方。”

  “中国在原则问题上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杨洁篪这样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记者说。

  但“坚持原则立场同是否强硬是两码事”,杨洁篪由中美关系谈到外界对中国的误解。他说,国与国之间打交道,重要的是看是不是占“理”。中国的外交是以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以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为已任,这就是中国外交的“理”,这也是国际关系准则所坚持的“理”。

  “如果把一个国家维护本国的核心利益和尊严的行为视为‘强硬’,而把侵犯一个国家利益的事看成理所当然,那么公理何在?”杨洁篪以一个反问句特别强调。

  “我们希望外界能够了解中国的独特性和真实国情,我们更希望一些人能够抛弃他们的有色眼镜和思维定式,特别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偏见。”杨洁篪特别用“油画”和“中国画“来做比喻,进一步阐述他的观点——”我既喜欢油画,也喜欢中国的水墨画,但是如果有人用油画的标准来欣赏中国的水墨画,那恐怕就要出错。”

  对于中国外交之“理”,在回应中非合作有关问题时,杨洁篪再次以数据说“理”:国际上有一些人不愿意看到中非关系的发展,总是拿中非能源合作来“说事”。事实是,中国从非洲进口的石油只占非洲出口总量的13%,而欧洲和美国都占30%以上。中国在非洲石油领域的投资只占世界在非洲此类投资总额的1/16,美国和欧洲都比我们多得多。

  “我们支持世界上其他国家同非洲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在能源领域进行合作,但是他们也没有道理反对我们同非洲进行平等互利的合作。”杨洁篪说。

  “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也是杨洁篪在谈及其他中外关系常用到的一个短语,这无疑也透露出中国外交的理念。

  在谈及中欧关系时,杨洁篪说,中欧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着认识上的差异,乃至于出现一些分歧,但这不是双方关系的主流。重要的是,我们双方都要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态度来进行磋商,妥善地处理有关分歧,突出双方在广泛领域所存在的共同利益。那么,我相信中欧关系就会一天比一天好,一月比一月好,一年比一年好。

  在谈及中日关系时,杨洁篪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对于双方在东海问题上的分歧,中方一直主张通过磋商、谈判予以妥善解决,以维护中日的战略互惠关系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的态度是积极的,不是消极的。

  针对目前世界局势,杨洁篪意味深长地说:“当前,各国的情况、世界的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我们大家都存在着如何‘调焦距、对光圈’这样一个任务。”

  今年是中国农历虎年,也是现年60岁的杨洁篪的本命年,他在记者会结束时,祝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互利合作关系“如虎添翼、蒸蒸日上”。

朱肖明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