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语录

宋祖英:大家都知道春晚是垄断的

  • 2010-03-08 18:26:23
  • 作者:
  •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央视春晚备受争议,作为春晚常客,宋祖英、于魁智和关牧村等政协委员有很深入的思考。在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会间隙,南方日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几位明星委员。于魁智直接炮轰春晚“劳民伤财”;宋祖英则表示,春晚不能没有,但也认为“演员个人价值的体现不够到位”。

  南方日报讯(特派记者/陈祥蕉实习生/江莉)  今年央视春晚备受争议,作为春晚常客,宋祖英、于魁智和关牧村等政协委员有很深入的思考。在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会间隙,南方日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几位明星委员。于魁智直接炮轰春晚“劳民伤财”;宋祖英则表示,春晚不能没有,但也认为“演员个人价值的体现不够到位”。

  宋祖英

  大家都知道春晚是垄断的

  宋祖英认为,春晚是全国人民都需要的一种文艺形式。“怎么样在文化形式上更多样化一些,有待于大家来研讨。”对于春晚是不是太浪费,宋祖英刚说了一句“我倒觉得……”就马上微笑着打住:“不能说。”

  在众多对于春晚的诟病中,有一条是:演员的劳务费都很少,但广告收入和利润非常高,而它获得暴利的唯一原因就是垄断。对此,宋祖英回答:“对,大家都知道是垄断的。演员相对而言是作为个体在参与,从社会主义市场价值来说,个人价值的体现可能相对不够到位。”

  对于大家最关注的广告植入问题,宋祖英表示“应该有法律不断去完善解决这个问题”。“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广告倒不值得去太介意它,我觉得很正常。”

  于魁智

  春晚的确有点劳民伤财

  “我是觉得春晚有点劳民伤财。”京剧名家、全国政协委员于魁智对这个问题深有感触,在文艺组讨论发言中也是想谈这个问题。

  他认为,造成春晚成本高的主要原因是大年三十晚上直播的这种形式。

  他的建议是,春节晚会到大年三十晚上播出这没有问题,因为大家已经把它作为一种传统,但是未必一定要等到这天直播。“为什么不能在过了国庆之后,我们在筹备晚会的时候,每个节目单独拿出来把它录制好,在三十这天晚上播出,不要提前一两个月集中在北京或若干个宾馆,消耗这么大的开支。传统的节目要保留,但是操作上可以适当调整。国家虽然有钱,但我们要常想有日思无日,不要铺张浪费。”

  关牧村

  春晚最大问题在于质量

  参加多年央视春晚的关牧村老师也向南方日报记者感叹:“春晚该突破了,不改不行!”

  她也赞同录播的形式,并且提出“可以录24小时的节目,滚动播出,还可以把全国各地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也拿来,不要总是那些形式”。

  不过她也坦率地指出,春晚最大的问题不在于直播和录播,而在于质量。“光强调直播,但质量不行有什么用?还是要质量。全国各地少数民族的优秀节目拿来,录24小时精做的节目,然后滚动播出,多好。而且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很辛苦,像现在他们也休息不了,改革的话他们也可以休息了。外地的节目,地方台可以录,录完了再拿过来播”。

朱肖明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