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语录

任志强:房子是财富像钻石戒指

  • 2010-03-10 10:36:46
  • 作者: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茅永红和张杰庭说的是实话……买不起房子就别指望房子降价!”说出这番话的,是中国地产界最具争议性的人物之一、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昨日,他接受了本报专访,语言仍旧极具争议性。

  “茅永红和张杰庭说的是实话……买不起房子就别指望房子降价!”说出这番话的,是中国地产界最具争议性的人物之一、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昨日,他接受了本报专访,语言仍旧极具争议性。

  买房能力“仅仅为居住,你可以租房子”

  记者:这次两会上,茅永红的“没有买房能力,就不要埋怨政府、社会和开发商”和张杰庭的“老百姓有老百姓的活法”的说法,引发了网友很大的争议,你怎么看这两位地产界委员的观点?

  任志强:他们说的是实话,当然有道理了。

  记者:你的一些话也曾让网友愤怒,比如“没有能力的年轻人就不该买房”。

  任志强:很多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既没有做股票,也没有做其他投资收益,更不是创业者,我当然认为他们就不该买房。美国那么发达,30岁以下的人买房子都很少很少。

  为什么会有银行的按揭贷款?它就是把后来的高峰收入期和今天的低峰收入期拉平,如果你不具备这种条件,为什么非要买房呢?你租房子就不行吗?这是观念的一个错误,认为买房子是解决居住问题。买房子其实不是解决居住问题,房子是一种财富,就像钻石戒指一样。如果仅仅为了解决居住问题,你可以租房子。因为变成商品房,变成财产的时候它会升值,这是一种财富概念。

  如果认为低收入就应该拥有巨大的房产财富,那肯定是错误的,你为什么该买呢?你不该拥有,你买得起钻石吗?你可能买不起,那你为什么就能买得起房子呢?没有听说让钻石降价的吧,那你为什么非要让房子降价呢?你买不起,有人买得起,为什么非要把别人的权利让给你呢?我觉得这是拥有财富的概念性错误造成的结果,不要以为这是一个居住权利问题。

  房价干预“地方政府希望房价越来越高”

  记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郭允冲近日接受采访时说,房价调控需要多个部门协同努力,而住建部在调控房价方面几乎没有什么手段。

  任志强:因为它管不了土地、税收和金融。所以住建部除了维持市场秩序和房地产有关的其他内容它都管不了。实际上就是各个部门之间的权利分配和利益分配问题。

  记者:为什么?

  任志强:房产是由多方面组合的,比如说发改委要管立项,土地部门要决定土地的功能数量,税收部门要决定对房地产的税收政策,央行又管着利率,银监会又在限制信贷的政策变化,住建部好像没有任何权力去管这些。

  但这不表示国家没有干预的能力,而是因为各个部门相对独立分列,所以每个部门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研究调控措施,导致调控措施一定是不合理的。在这种利益冲突情况下,最后的结果一定会在市场中通过房价来显示。

  记者:一个理想的健康的房地产模式大概是什么样的?

  任志强:在进行第一次住房制度改革的时候就说得很清楚,建立“三重住房体系”。

  一种是有钱人的住房体系,中高收入用市场化的方法来解决商品房。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商品房总量,从建设总量上大概占35%,但是实际上真正属于商品房的大概只有25%,另外有10%可能是拆迁或者说房改。25%这个比例是很小的,但是现在恨不得所有的人都在关心这部分份额。我们每年的生产量只占城市家庭户数的3%,恨不得所有人都挤到这3%里去,因此都对商品房房价不满。

  还有另外两条路,政策保障性的,比如说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假如说三条腿是同步进行的,也许今天不会有这么多的矛盾。但是缺了两条腿。

  记者:为什么这么说?

  任志强:财政分家以后,地方政府没有那么多钱去解决保障问题。其实我们也算过,一个城市里真正符合廉租房标准的大概不超过家庭户数的1.5%,北京的钱就花不完。所以说最低收入家庭和困难户不是最大的困难,核心的是中间的夹心层,政府应该承担100%的廉租房保证,但是政府不甘心对有钱人或者有一部分钱的人花那么大的代价,所以在经济适用房方面出了很多很多问题。我们可以看到去年深圳的经济适用房车库里,停的几乎全是好车。

  改革最终是一个利益调整的结果,如果利益不能得到调整,这个改革进行不下去,所有的措施都可能失败。这几年大家都认为,没有超越权利和利益的部门来调整各部门之间的利益关系。这就像地方政府希望房价越来越高、地价越来越高一样。因为它可以有更多的钱去花,去解决自己各种各样的问题。

  物业税“我认为不可能收”

  记者:现在关于地方财政转型的话题很热门,征收物业税是个好办法吗?

  任志强:其实地方政府应该最欢迎物业税,因为在世界各国来看,物业税是地方税收的一个税种。

  实际上我们国家不存在实现物业税的基础,中国有房产税,如果要想实行的话,完全可以用房产税解决。

  物业税无非是房产税的一种替代,现在我们执行的只是对住宅免征房产税,其实办公楼、商场已经在交房产税。

  有些人传言说要对这些办公楼、商场先实行物业税征收,有什么必要吗?物业税的税率比房产税要低,利益归属发生了变化,我认为不可能收物业税。

  雷人语录

  “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

  ——任志强提到《蜗居》时说。此后他回应,当时他说的是“刚大学毕业的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

  “买不起房为什么不回农村去?”

  ——有一次一名大学生问任志强:“我很穷,房价很高。我买不起房该怎么办?”这句雷人语录就诞生了。

  “85%的家庭买不起房简直荒谬。”

  ——出自任志强的博客。社科院的一份报告称中国有85%的家庭买不起房子,任志强觉得社科院的计算方法不对。

  “严格来说,开发商是被强奸了。”

  ——很多人说开发商买了天价地,然后把成本转到房价中去。开发商绑架了购房者,绑架了银行。任志强表示开发商是“无辜”的,“政府不拍这么贵的地,开发商干吗要去买这么贵的地?”

  “房地产商需要囤地,手里有粮心中才不慌。”

  ——任志强认为开发商囤地情有可原,另外他还表示“我现在没粮,我现在很慌”。

  “中国人太有钱,房子太便宜。”

  ——任志强说,北京市卖到三四万一平方米的房子,很多人不用按揭买,这就说明对于富人来说这些房子都不算贵。

  今年房价可能会“爆炸”

  记者:发改委特别强调4万亿投资没有进入楼市和股市,2010年的房市可能会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任志强:投资没有进入到房地产里去,可是其中有大量的征地、大量的拆迁,一定会转移到房地产市场中,变成一种投资,仍然使房地产市场有很高的增长过程。

  恐慌性的购房其实我们在年初就判断出来了,因为国家在刺激消费的同时没有刺激生产,市场的增长和销售对比是下降的,就一定会出现恐慌,因为供应量在逐渐减小,所以房价就会出现一种爆炸,或者是持续稳定上涨的过程。

  公益事业

  “不说不等于我们没做”

  记者:很多网友说你们这些开发商不关注穷人。

  任志强:其实错了。扶贫基金,我们是最大一户,改革基金我们也是最大一户。关于扶贫的钱我们花了很多很多,现在还投入到阿拉善基金当中了,治理沙尘暴。

  我们已经有19个基金了,我们没有把它作为一种业绩拼命宣传,不像有些人把它经常挂在口头上。做这些事情我们觉得更多要像雷锋一样,不是需要一个名、需要一个利。不说不等于我们没做,其实我们做了很多很多。

朱肖明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