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议事厅

宋文新建议家庭教育要立法

  • 2010-03-03 18:08:12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宋文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家庭教育需要立法,不能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导致未成年人走向犯罪的道路。

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接受大众网独家专访

点击浏览下一张

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左一)接受大众网独家专访

   宋文新妙语:

    对于那些不负责任的,把孩子只生下来,不管,不去教育的家长,需要震慑。
  有的政府部门或者名校,也在打着这样的(择校)幌子进行变相收费,让普通百姓觉得上学很贵。
  大众网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李冉 曹亮 刘国栋)“孩子教育的第一任老师应该是父母,是家庭,那些只管生孩子,不管教育孩子的父母,应该受到震慑”,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泰山民族中学副校长宋文新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家庭教育需要立法,不能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导致未成年人走向犯罪的道路。
  今年两会,宋文新代表准备提交“家庭教育立法”的建议。她告诉记者,来北京之前她做了一些调查,结果发现,现在许多未成年人走向违法犯罪,通常和他们家庭教育的缺失有密切关系。“有必要通过法律,给家庭教育规定一些权利和义务”,宋文新说,“立法将进一步规范家庭教育,毕竟孩子教育的第一任老师应该是父母,是家庭。”
  宋文新解释说,对家庭教育立法,主要是制订一些提倡性的法律条文,起到引领的作用,内容不宜过于细。因为家庭教育还涉及到隐私问题,所以政府应该想如何去权衡,对每位家长起一个法律的引领,让他真正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立法的框架上,宋文新提倡主要涉及家庭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家庭教育应该履行哪些,家长应该在孩子的教育过程中享有哪些权利?必须履行哪些义务?只要是这些义务对于未成年人的成长有好处的,有积极作用的,就可以在法律层面上做一个大致的设置。”
  宋文新认为,家长应该用主流的价值观去影响孩子,避免把一些不好的东西传授给孩子。现在很多父母亲都忙于工作事务,疏远了孩子,孩子就沉迷于网络,沉迷于他以前结交的一些不好的朋友,严重的便导致走上犯罪道路。所以,在家庭教育方面,需要规范和引领的内容很多,它可以作为一种权利去享受,但同时也必须要履行一定的义务。
  如果对家庭教育立法,教育者一旦违法了,该受到怎样的惩罚呢?宋文新认为可以按照刑法的规定去进行处罚。但她同时也承认处罚其实有一定的难度,因为一般这样的违法行为可能都是轻微的违法行为,上升不到刑事犯罪层面。“但也要让违法者担负一定的法律责任,去惩戒那些不负责任的家长,让家长知道在家庭教育中应该怎么做”,宋文新说,对于一些不负责的家长也可以比进行一些规范教育,比如到社区组织的训诫中心之类的,还是比较可行的。
  “但是,对于那些不负责任的,把孩子只生下来,不管,不去教育的家长,需要震慑。”宋文新告诉记者,家庭教育这方面应该有很大的文章可以做,据她了解,有关部门也在酝酿对家庭教育进行立法,“希望我的呼吁和建议,能对家庭教育立法起到推动的作用”,宋文新说。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