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议事厅

宋文新:择校难题急需破解

  • 2010-03-03 18:09:12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李冉 曹亮 刘国栋)作为教育工作者,宋文新对目前热议的教育均衡发展问题也极为关注,她告诉记者,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关键就是破解择校这一难题。这个问题不仅发生在大城市,一些小城市一样存在。
  宋文新说,择校实际上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家长们普遍的一个诉求。过去在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的时候,孩子只要有学上就可以了,随着现在经济发展,独生子女越来越多,每个家长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就去追逐一些优质的教育资源。但是在教育的发展过程中,优质教育资源可能是向一个地市、一个地区、一个重点学校、实验学校倾斜的。“现在就出现了一种现状:一些条件比较好的、硬件比较好的学校,出现了大班级,一个班里头八九十个学生,而有的薄弱学校,基本上招不起生来。实际上,不可能每个学生都集到这个大班里来上课。”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怎样让每个学生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宋文新说,“现在各地很多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我总感觉这个措施落实的力度不很大。”
   宋文新认为,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首先是一个理念,就是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必须有这么一个意识。其次,应该拿出一些切实的办法,让教师流动起来,这种措施对于破解教育难题,破解择校问题,应该说有一个短期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再加上对教师的培训,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让每一个老师都成为优质教育资源的实施者,择校难的问题就可以逐步得到解决。
   “目前,择校这一难题,大中城市存在,中小城市也存在,而且好象有点越演越烈的发展态势,有的政府部门或者名校,也在打着这样的一个幌子进行一种变相的收费,让普通百姓觉得上学很贵,这也是我为什么要提出这一建议的一个重要原因。”宋文新忧虑地说。
  针对国家教育部刚刚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公开征集意见稿),宋文新说:“纲要提出了教育发展的一个远景,措施制定都很完善,我最想关注的就是纲要如何与现实对接,如果缺少具体的实施细则,具体的实施办法,再好的纲要,再美好的愿景,也无法实现。”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