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议事厅

郭松海:要像抑通涨一样调房价

  • 2010-03-04 01:05:24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如抑制通涨一样调控房价,让百姓不再“蜗居”。

郭松海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赵新婷 冯炜程)今年全国政协的各项提案之中,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提案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而“蜗居”也成为两会热门词汇。今天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如抑制通涨一样调控房价,让百姓不再“蜗居”,而对于近来国家统计局公布2009年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售价上涨1.5%的数据,郭松海也提出质疑,他认为数据存在矛盾,相关解释难以服众,统计局应给予进一步解释和说明。

    调控房价让百姓不再“蜗居”
    对于近来人们热议的“蜗居”,郭松海认为,其意思可理解为,蜗牛背着重重的壳,就像百姓购买了高价住房,为此肩负着巨额贷款,为偿还本息负担沉重,年轻父母在生命最好的20、30年间,在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却步履艰难地行进在人生征途上。
    “居住是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满足这种需求的普通商品住房,它的价格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区间,以保证广大居民的住房消费,保障人们的居住权。”据郭松海介绍,许多发达国家以房价收入比作为度量住房价格是否合理的重要指标, 1998年联合国根据96个国家的统计资料,公布房价收入比的中位数为6.4倍,中位数与平均值相比较,不受最高值、最低值的影响,更趋合理。“而当前,我国大城市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的房价收入比都超过了10倍,房价显然偏高。”为此,郭松海建议,政府有关部门要平抑房价的过快增长,使之较大地低于同期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进而使房价收入比逐步回归到合理区间。

    质疑统计局房价数据矛盾重重
    “这个数据与市场现实相偏离,与老百姓的切身感受相反,难有可信度。”近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称2009年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1.5%,对于这个数据,郭松海认为,数据存在矛盾,相关解释难以服众,统计局应给予进一步解释和说明。
    据郭松海介绍,2月19日,国家于统计局曾公布了2009年全国房地产市场数据称,无论是近9.4亿平方米的成交量还是估算约4695元/平方米的均价水平,都创出了历史新高,全年房价涨幅24%,平均每平方米上涨813元,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而六天之后的数据却称售价上涨1.5%。“六天前后,统计数据相差如此明显,怎能让人信服?二者的差异如何解释?”
    对于诸多媒体与网民所称的这一数据与实际感受相距甚远,郭松海也深表赞同:“中国地域辽阔,一线、二线城市众多,地方房价变动不一样,所谓不同地区的人感受的房价是不一样的;另外,可能也与数据采集有一定的关联,因为采集的数据不确实的反应当地的房价的变化。然而,正如一位网友表示的,‘即使是小县城,去年房价涨30%以上都很普遍,一线城市涨得更厉害,1.5%的涨幅,明显的小数点放错位置了!’对此,如何解释?”
    “房价作为相关部门制定楼市调控数据的关键数据,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举国上下,从国家领导到普通百姓都十分关注。”郭松海建议,国家统计局将有关房价统计方式以及不同城市的房价细节予以公布,并公布数据得出的计算方式,以打消公众质疑。

赵永刚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