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议事厅

李登海:“孙子一岁多 我就教他种玉米”

  • 2010-03-06 23:25:58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登海畅谈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感受。

人大代表李登海做客两报一网北京直播室畅谈超级玉米

人大代表李登海做客两报一网北京直播室

人大代表李登海谈转基因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赵新婷 杨博)“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今天下午,被誉为“中国杂交玉米之父”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登海做客两报一网北京直播室,畅谈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的感受,他表示,解决“三农”问题重在人才,希望有更多的有志之能够走进田间地头,他还告诉记者,自己的妻子、儿子都投身到农村事业中,孙子从一岁多就被教授如何种玉米。

    田间地头,有志人才照样发光

    记者:人才队伍的建设对农业发展的未来非常重要,但是现在一些专家担忧农业人才会青黄不接,很多农业高等院校的大学毕业生都希望留在城市里,不愿意去农村,不愿意去田间地头,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您也曾经做过全国青联副主席,能不能谈一谈您对新一代农村青年的期许?
    李登海:社会在飞速的发展,80后的观点和我们不大一样,向往大城市,这种心理很正常。但我觉得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都能为农业发展服务,包括农业的研发和推广。年轻人应该有正确的就业观,我希望学农的年轻人到最能体现人生价值的地方去进行创新和锻炼。现在中国的发展进入一个非常快的时期,尤其是青年人都有很高的理想,我觉得城市跟农村一步之遥,并不太远,也不能说进城就是不为农了。我们国家出台了好多的政策,鼓励大学生到农村中去,鼓励他们去创业。其实现在农村的条件比较不错了,从目前看大专院校毕业生到农村一展身手的人还是很多的,随着认识不断转变,这个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我想一个有志气的青年,在哪个地方都可以发光,在农村这些地方,在农业创新方面,他们都可以一展身手,大有作为。

    一岁多的孙子,就教他种玉米

    记者:听说在您的带领下,您的妻子、儿子也都投入到了这份工作中,特别是您的儿子,很多像您一样当董事长的人,都把孩子送出国了,或者让他上很好的学校接受高素质的教育,但是您却是给您儿子一把锨头,让他去地里去刨坑,您当时怎么考虑的?
    李登海:我觉得搞农业科研是个非常好的工作,我的儿子,应该能够沿着我走的路子去进行新的探索。我没多想,我觉得他就应该这样干。这是我从小的志向,就是怎么来赶超世界的先进水平,科研需要不断的有所发现,有所前进,需要一代一代的不断去努力。这个工作在别人看来可能比较苦,但我的孩子很理解,他能够戴着草帽,穿着工作服去 吃苦,很不错。我觉得更主要的是我们的理想,我们就是要不断的创新,不断的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这是一个永远不断的人生追求。我的小孙子,一岁零两个月,我就教他种玉米。
    记者:一岁零两个月的小孙子就种玉米?
    李登海:教他种玉米,不到两岁的时候,我就叫他到海南去帮忙追肥放种。现在三周岁,今年又开始教他研究科学。我希望我的家人能够从事这个伟大的事业。

    转基因尚在试验阶段 安全问题必须重视

    记者:目前转基因食品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也受到了一些质疑,您能不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转基因玉米在研发上有没有新的进展?
    李登海:我自己是搞常规育种的,转基因这个技术,国家现在已经开始进行重大立项,并且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附进行研究,我觉得这是非常正确的。目前转基因技术有很多的科学家在努力,国家也很重视。从国际上看,转基因玉米产量已经很大,我国最近也是在进行安全评价以后,安排了转基因玉米的种植,现在属于试验阶段,还没有进行推广,做安全评价以后,会准许它在科研当中、在一些特定区域当中使用。
    主持人:那您会去吃这个转基因玉米吗?
    李登海:目前转基因在我国还没有推广,但从国际上看,从目前来讲还没什么问题。我们国家也许会很快的加大转基因方面的科普和宣传,因为对这方面的知识,大家都非常关心和关切,它牵扯的是食物安全问题,到底安全不安全?虫子吃了以后都死了,人安不安全?既然国家在这方面进行科技创新,立项进行研究,国家就一定会重视安全问题,让广大人民能够了解。

 

赵永刚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