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议事厅

袁敬华:考研应提供盲文试卷

  • 2010-03-09 22:09:15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国家和社会应当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受教育的机会”,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夏津精华聋儿语训希望学校校长袁敬华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缺乏必要的配套支持,残疾人考研还非常困难,她建议国家研究生入学考试提供盲人试卷,保障盲人考研的权利。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夏津县精华聋儿语训希望学校校长袁敬华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冯炜程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赵新婷 冯炜程) “国家和社会应当为残疾人提供更多受教育的机会”,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夏津精华聋儿语训希望学校校长袁敬华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缺乏必要的配套支持,残疾人考研还非常困难,她建议国家研究生入学考试提供盲人试卷,保障盲人考研的权利。

  袁敬华从事聋哑人语言训练工作已经有17个年头,她对保障残疾人的各项权利非常重视。在今年的两会上,她提交了一份《关于切实保障残疾人升学、就业平等权利的建议》。袁敬华告诉记者,随着残疾人整体教育程度的大幅提高,一些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具备了接受研究生教育的资质和能力,也产生了‘考研’深造的想法。但由于我国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缺乏对于配套支持服务,还没有向残疾人特别是盲人全面敞开,这就导致很多盲人由于而无法参加考试,进而错失进一步继续深造的机会。

    袁敬华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尚无盲人参加全国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而且也没有关于如何解决听障者完成各级各类考试中听力考试的相关规定。她认为,如果有效加强给予残疾人的支持服务,从准入制度入手开放研究生教育,残疾人的平等受教育权将得到更加全面的保障。

    “不仅研究生考试,各级公务员录用考试、各级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及各类执业资格考试等也应该给予残疾人平等的权利”,袁敬华说,“这些考试都应该为重度残疾考生提供相应的配套支持服务,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