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议事厅

韩德云连续五年建议对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

  • 2010-03-09 23:10:19
  • 作者:
  • 来源:大众网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今年两会提交的建议仍然是对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这已是他连续第五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这一建议。

    

人大代表韩德云做客2010全国两会北京直播室。大众网特派记者 杨博 摄

人大代表韩德云做客2010全国两会北京直播室畅谈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大众网特派记者 杨博 摄

人大代表韩德云做客2010全国两会北京直播室谈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大众网特派记者 杨博 摄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赵新婷 杨博)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今年两会提交的建议仍然是对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这已是他连续第五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这一建议。今天上午,这位执着的律师代表做客两报一网北京直播室,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对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的建议又增加了新的内容,建议财产申报应最容易产生腐败的领域和岗位进行突破,并且提出了“三年豁免期”的概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坚决执行中央关于报告个人经济和财产,包括收入、住房、投资,以及配偶子女从业等重大事项的规定,并自觉接受纪检部门的监督。”但韩德云认为,现行的干部财产申报制度仍然是只限于“报告”的层面,是一种内部监督体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接受公众监督的外部机制。要想真正通过财产申报来起到防止腐败的作用,必须对公务员财产申报立法,用法律手段使财产申报真正落到实处。
    韩德云认为,所有的公务员都应该进行财产申报,但为了使财产申报的实施更具有可操作性,可以根据具体的领域和岗位分轻重缓急。“最容易产生腐败的是谁?”,韩德云说,“其实大家都很清楚的,就是那些审批许可权比较大的部门”。他建议,财产申报制度可以先从这些部门进行突破,逐步推进。
    为了促进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尽快出台和推行,韩德云还提出了一个“三年豁免期”的建议,即申报初期的三年,如果发现申报不实,可以从轻处罚或者不处罚。”毕竟,财产申报的主要意义在于它的长期预防功能,而不应太侧重于对过去收入是否合法的鉴定”,韩德云说。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