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议政录

民进中央倡建“新举国体制”

  • 2010-03-12 20:29:37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高鹏、杨明)民进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交提案称,要使我国竞技体育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改革并建立“新举国体制”,让竞技体育事业逐步回归教育系统。
    民进中央充分肯定了竞技体育“举国体制”的功绩,指出正是这种“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推动中国自1984年重返夏季奥运会后的短短24年间,迅速成为奥运金牌第一大国。然而,也正是这种脱离了教育系统的专门化体制,导致体育运动走向了异化和不可持续。
    民进中央将现行“举国体制”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为五方面:一,易引发对金牌的片面追求。二,竞技体育界道德失范和腐败现象日益凸显,近来中国足坛发生的事情就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三,由于从小就接受专业化训练,运动员普遍缺乏系统的文化教育。四,大部分运动员退役后面临出路难、安置难的困境。五,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及学校体育未能协调发展。
    为解决上述种种弊端,民进中央建议建立一个“新举国体制”。首先,国家体育主管部门在管理职能上要从“具体管体育甚至直接办竞技体育”向“代表国家依法宏观指导和协调竞技体育发展”的方向转变。其次,根据各个运动项目的特点,在全国有条件的大、中小学校中布局各个运动项目的“任务学校”,将具有同一项目任务的不同阶段学校通过协议的方式形成输送和接收的“对口”联系。遇有国际重大比赛时,“任务学校”可单独或联合组队代表国家完成竞赛任务。第三,把国家优秀的教练人才有计划地输送到各个“任务学校”,将现在的竞技体育经费以“竞技体育专项经费”的形式下拨至各“任务学校”,将各地的体育设施就近划归“任务学校”作为训练场馆,平时对社会开放。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