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议政录

褚君浩代表:警惕稀缺战略资源流失国外

  • 2010-03-12 20:31:52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杨金志、仇逸)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褚君浩在两会上对记者表示,碲是世界上十分稀有的矿藏资源,也是制造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的重要原料。我国拥有世界上罕见的独立碲矿床,有关方面要尽早建立战略储备制度,警惕宝贵的碲资源流失国外。
    褚君浩说,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近10年来受到高度重视,是一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新能源产业。其中,多晶薄膜碲化镉太阳电池在大面积电池研制、规模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显现出无法比拟的优势。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已在碲化镉电池产业化上取得重要进展,未来3至5年内其市场占有份额将大幅增长。
    碲是一种稀散元素,地球上的碲储量大约只有14.9万吨,而且碲的独立矿物很少,大都伴生在铜、铅、金、银等矿物中,或以杂质状态赋存于其它硫化物矿。我国是世界碲储量大国,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四川省石棉县大水沟发现了易采、易选、易冶的独立碲矿床,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有报道的唯一碲独立矿床。
    褚君浩说,1998年国内企业获得大水沟矿采矿权,然而经过一系列企业重组和并购,该矿采矿权已经转移到外国独资企业手中。这种状况很容易造成我国宝贵的碲矿资源流失,对我国经济安全有重大影响。
    褚君浩建议,要对全国的碲矿资源实行保护性开采和统一调控,尤其是保护四川省石棉县大水沟独立的碲矿资源,采取合法、稳妥的方式将其开采权收归国有,实行保护性开采,优先满足国内需求,限制出口,不能把宝贵的战略资源以初级产品的形式卖给国外。
    褚君浩还建议,我国要实施碲材料的战略储备政策,对蕴藏优势碲矿的地区不得从事商业性开发活动。褚君浩说,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储备的主体是国家,储备资金的筹措方式也应该采取以政府拨款为主的多渠道筹集方式,同时要建立国家专项储备基金。(完)

陶云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