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议政录

潘贵玉建议:对青少年实施多元化教育

  • 2010-03-13 14:32:10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当今社会对青少年的教育培养往往偏重知识和学历,而忽视品行和人格的塑造。”全国政协委员潘贵玉认为,要在努力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和身体素质的同时,塑造其良好的道德品行和健康人格。

  (代表委员议政录)潘贵玉委员建议:对青少年实施多元化教育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朱立毅、南辰)“当今社会对青少年的教育培养往往偏重知识和学历,而忽视品行和人格的塑造。”全国政协委员潘贵玉认为,要在努力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和身体素质的同时,塑造其良好的道德品行和健康人格。

  潘贵玉说,我国独生子女在青少年人群中占了很大比重。独生子女家庭以孩子为中心的结构,加上溺爱和教育缺失,使部分青少年孤僻自闭、心态扭曲、行为逆反。此外,全国约5800万农村“留守儿童”更缺乏父母的引导、规范和心理抚慰。

  “调查研究表明,过去一二十年里,我国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在下降,心理和沟通障碍、行为问题、消极心理、性健康问题、网瘾和自杀问题逐年增多。在17岁以下少年儿童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潘贵玉说。

  她建议,通过实施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引导独生子女和家长克服独生子女成长中的人格缺陷,使其具备良好道德品格、心理素质和人际关系,能适应激烈的社会竞争,经受困难与挫折考验,进而影响和带动全民人口素质的提高。

  潘贵玉认为,健康人格教育需要一大批具有社会公益精神的企业家、专家学者、社区工作者和青少年志愿者参与其中。依托基层计划生育宣传服务网络和社区服务阵地开展健康人格教育,可以探索政府公共服务、社会公益事业与市场结合的路子。

  她建议,由人口计生委和教育部牵头,联合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计生协实施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将其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素质教育的总体部署。这项工程包括理想教育、行为养成、文化传承、心理疏导、性健康教育五项基本内容。

胡顺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