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 专题首页 网民问政 记者博报 报告解读 两会动态 议案提案 网聚九州表情 热点 交锋 评论 语录 花絮 世界看两会 议程
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议政录

李兴浩代表:持续推进家电节能惠民补贴政策

  • 2010-03-13 14:32:31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家电行业是“耗电大户”,又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更理应成为国内“低碳经济”的样本。他指出,以空调行业为例,从理论上推算,一级能效与五级能效相比,使用1小时平均约节能0.2度电。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王攀、刘铮) 家电行业是“耗电大户”,又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更理应成为国内“低碳经济”的样本。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志高空调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浩建议,国家应加大低碳经济、节能减排、节能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将节能惠民政策作为国家长效机制来推行落实,同时全面扩大节能补贴产品的行业及品类。

  李兴浩代表认为,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发展低碳能源技术、走低碳经济发展道路已成为世界经济社会变革的潮流,这也是我国实行经济可持续化发展的必由之路。在2009年12月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上,中国郑重宣布了“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的决定。要实现这一承诺,其核心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能效、发展低碳能源技术,以全面提高碳生产率。

  他指出,以空调行业为例,从理论上推算,一级能效与五级能效相比,使用1小时平均约节能0.2度电。以全国1.3亿台空调的保有量计算,每天使用9小时,一年使用180天,全部用一级能效则可节省421亿度电,两年即可省出一个三峡水电站。

  “加大节能推广力度,能全面促进家电产业升级。因此,由国家财政补贴来刺激、鼓励节能产品的推广,不应当仅是一时的救市措施,更应持之以恒,并将其作为国家长效机制来推行,以全面促进行业结构升级。”李兴浩代表说。

  他认为,对于以国家财政补贴来促进家电产业升级的做法,在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已有先例,对此他建议,国家应提高节能鼓励标准,对高于国家一级能效标准以上的产品进行特殊补贴,能效比越高,补贴额度应越大,以鼓励和扶持行业、企业加大对节能降耗技术的投入;其次,加大节能产品的推广力度,以补贴或以旧换新等方式,淘汰正在使用中的高能耗产品。(完)

胡顺伟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10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webmaster@dzwww.com
繁体版由广州信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音像制品出版许可证
鲁ICP备09023866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