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情洒新北川>相关报道

北川新县城设计施工注重传承羌族文化

  一条主街,有海子广场、碉楼广场、中心广场,古戏台、咂酒广场,羊角花园等,两条副街,古镇小街的尺度,曲折多变的形态。作为北川新县城的名片,羌族特色商业步行街以民族风情为主题,以民族民俗手工艺展示为特色,以体验式旅游为核心,羌风印象为主题,传承羌族文化,强调产业的规模集聚效应,力争打造川西名街品牌。

羌族特色商业街施工现场

羌族特色商业街施工现场

北川新县城总体规划(效果图)

 

    大众网北川1月14日讯 (特派记者 吴哲)一条主街,有海子广场、碉楼广场、中心广场,古戏台、咂酒广场,羊角花园等,两条副街,古镇小街的尺度,曲折多变的形态。作为北川新县城的名片,羌族特色商业步行街以民族风情为主题,以民族民俗手工艺展示为特色,以体验式旅游为核心,羌风印象为主题,传承羌族文化,强调产业的规模集聚效应,力争打造川西名街品牌。

    北川新县城羌族特色商业步行街规划总建筑面积为7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已于去年12月底开工建设。

    一主街,两副街

    “一主街”是东西向贯穿羌族特色商业街的空间主轴线。由一条平均宽14米的商业街有机串联一系列城市开放空间组成,有广场、“大禹故里”牌坊、海子广场、碉楼广场、中心广场,古戏台、咂酒广场,羊角花园等,同时向两侧商业街空间导引、渗透。“两副街”即主街两侧的两条副街,采用古镇小街尺度,形态曲折多变。副街上穿插有集贸市场、白石广场、休闲庭院、水街、过街廊、碉楼等,与主街相互呼应,渗透。

   主街将两条副街有机串联为一个空间形态丰富、富有羌族风情的商业街区,再现羌式传统功能和特定空间,营造原汁原味的羌风,使旅游者能体验真切的“羌风印象”。

   体验式旅游为核心,羌风印象为主题

  “体验式旅游”是现代旅游业发展的新模式,北川以发展体验式旅游为开发旅游业的核心理念,充分尊重羌族生活习俗和旅游特色,通过开放空间系统,营造主题为“羌风印象”的种种场景,激发游客参与互动。商业街规划的业态有多种:体验式旅游商业、体验式旅游餐饮服务业,体验式旅游休闲娱乐、体验式旅游接待、商贸办公、手工作坊及相关配套设施。业态布局成行成市,强调产业的规模集聚效应,努力打造川西旅游服务基地的名街品牌。

   仿原生传统羌式建筑

    商业特色步行街位于北川新县城的羌族风情核心建设区,肩负着保护和传承羌族文化特色的历史重任,是最能体现羌族风貌特色的重要街区。风貌定位为仿原生传统羌式建筑,外部形象充分展现原生态羌式建筑传统特色,挖掘和弘扬羌族传统建筑精华,大量使用传统的造型、外立面材料等,并结合现代生活需要,营造原汁原味的羌族小镇特色。

   建好后的商业步行街对于提升北川新县城综合服务功能和品位形象,解决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山东省济宁市和威海市正卯足了劲,全力以赴加快建设,力争明年3月完成主体工程,9月交付使用。

    “三个10层楼高具有前足特色的碉楼将成为北川县标志性建筑,而具有民族特色的吊脚设计将使这里成为集民族传统与现代特色于一体的建筑集群。”济宁援建北川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祝清荣说。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