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情洒新北川>相关报道

山东援建帮北川羌寨跨步20年

海地发生的强震,让人们把关注的目光再次投向了四川地震灾区。16日,记者跟随山东北川采访团来到了素有羌山“竹海”之称的北川羌族自治县通口镇,感受山东省对口援建给这里带来的新变化。

道路两旁,是正在新建的民居

通口乡民正在卫生院内问诊

通口镇中心医院门诊楼

医生正在进行“血液分析”

 

 

    海地发生的强震,让人们把关注的目光再次投向了四川地震灾区。16日,记者跟随山东北川采访团来到了素有羌山“竹海”之称的北川羌族自治县通口镇,感受山东省对口援建给这里带来的新变化。

    通口镇位于北川、江油、安县三县交界处,距北川县城24公里。境内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5000亩的斑、楠竹林面积,使得通口被冠以羌山“竹海”的美誉。

    采访车进入通口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已经交付使用的通口中心卫生院,带有羌族特色三层小楼吸引住了所有记者的目光。

    医疗援建得到乡民认可

    “新的通口镇卫生院占地647平方,总投资180万。卫生院有病床30张,经过山东卫生部门培训的医护人员共有24人,可满足全乡7500人的看病需求。”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龙光碧说,临沂市最近还为卫生院增添了120万元的仪器设备,使卫生院不仅可以治疗普通疾病,像阑尾炎、剖腹产等这样的手术,都可以完成。

    “医院医疗设备配置,已经达到或超过了同级乡镇卫生院的水平,使我们至少向前跨越了20年。” 龙光碧说。

  据卫生院的工作人员介绍,每日的出诊量有40余次,是以前的两倍,这都得益于临沂市对卫生院硬件和软件的帮扶。

    “现在我们不仅新配备了冷链车和救护车等专业设备,临沂市九批共81人的医护人员来到医院为我们送来最先进的技术。”通口镇镇主任刘顺清高兴地告诉记者,中心卫生院派去临沂市交流学习的8位医护人员,即将最近“学成”归来。

    通口镇村民罗志江10岁的女儿得了先天性心脏病,他告诉记者,新卫生院没建立之前,自己带着女儿要赶20公里的路到江油医院进行诊治。“现在医院硬件好了,山东的医生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技术,所以我们现在都到卫生院这里进行检查。”
    “感谢山东的援建队伍,感谢山东的医护人员。我们这里条件很艰苦,但你们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今年55岁的邓万兴老人领着小孙女来看水痘,谈及临沂对通口镇的援建激动地说。

   近九成乡民可在新房里过年

   通口镇的道路两旁,记者看到的是自信地乡民正在建设的新居。今年63岁的郭江英老人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新家,这栋三层楼的新居总共花费了26万元,

  “有了政府的照顾、有了对口援建的帮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郭江英说。

   据了解,通口镇近九成的乡民都将能在新建的房屋里过年,通泉村妇女主任母芙蓉告诉记者,她的新年愿望是“希望房子赶快修起来,大家都能在新年投入到新生活里。”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