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致敬,七一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全国道德模范

擦亮“身边的金子”

  “世上还是好人多啊。”日前,某门户网站论坛发布“寻找身边的感动”征集帖,很快吸引了众多网友的跟帖,其中一位网友发出这样的感慨。

    随着《身边的感动》在央视、人民日报等媒体的刊播,刘磊和他的“老少之家”、义工阿福、都市指路人龚建伟、丈夫背上的乡村医生周月华、“老师妈妈”李秀娟、广西巴马的车友义务送水队……一个个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感人故事,一个个有着金子般心灵的人,正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知晓。

    由“身边的感动”,不禁想起幼时听过的乡村流浪艺人的吟唱:人世间最软的是什么?是好人的心肠;寒冬里最热的是什么,是好人的心肠。是啊,软心肠,热心肠,正是上述许多感人故事里的主人公们所共同拥有的,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里最为国人所血热心动的。心软肠热,向善行好,就像一组不变的基因,早已融进整个民族的血脉,导引着人们心中的道德律令。为人处世要古道热肠、扶危济困、不吝援手、急公好义,这样的谆谆叮嘱,曾多少次在一辈辈人的耳边萦绕。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我们身边却发生了一些这样的事情:明明做了好事反倒被诬被赖,善意出手助人却惹来一身麻烦,热心志愿服务竟遭道德质疑和功利揣度……诸如此类,不仅让好人受屈、闻者愤慨,不仅触痛、伤害了许多善良的心,还使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猜疑和冷漠像瘟疫一样传播,令本应和谐友爱的人际关系和正常的社会生活蒙上了阴影,把一些信奉“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侠者”变成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看客。

    我们还敢不敢做好人?软心肠、热心肠,会不会成为这个时代的稀缺资源?“身边的感动”替我们作出了回答。凡人小事,折射世间大爱。身边感动,更加令人信服。一个个平常好人,一则则感动故事,在传递着浓浓善意、感动的同时,也悄然拭去了曾经蒙翳心灵的尘埃,让人发现并欣喜于那些隐藏在生活貌似坚硬外壳下的柔软与温暖。它们提醒我们,美好并未遗失,只是我们的视线一度被沙尘和污垢所遮蔽。

    在许多人包括一些默默奉献爱心的好人的意识里,美德常常被定位为“沉默的金子”。我们总是习惯于如此的安慰:不管沙尘多厚,金子总是会发光的;却未免少有这样的提醒:金子老是不露脸,我们的眼里可就只剩下了沙尘啊。从这个意义上说,发现并擦亮“身边的感动”,就如同挖掘并擦拭“金子的光芒”。

    这种“擦亮”,既有我们每一个人的道德践行,也有对美德善行的弘扬与呵护,尤其是好人蒙冤、好事蒙羞的时候,我们要有站出来捍卫的勇气,道德规范、法治体系等更要有导善去恶的能力。

    当越来越多的“感动”被发现、擦亮、传递,并如核子一样裂变、爆发,我们有理由坚信并期待:“世上还是好人多”将不复是一个存疑的命题,而整个社会的“软心肠”和“热心肠”,也将不会是稀缺资源而是不竭富矿。(王朝明)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