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致敬,七一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全国道德模范

山东盲人艺术家耿加勇:我有一双长出“双脚”的眼睛

   盲人艺术家耿加勇十五年如一日专注于陶艺雕塑,走出一条将汉字魅力和人名独特涵义完美结合的艺术创新之路……

    眼睛长“脚”本是天方夜谭,而对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公园街道盲人艺术家耿加勇来说却再真切不过。当他英年双目失明,几乎与酷爱的艺术绝缘时,正是长“脚”的眼睛另辟蹊径,引领他战胜痛苦,重铸艺术梦想。他转向“中国人姓名组合陶艺雕塑艺术”,将汉字艺术魅力和人名独特涵义完美结合的艺术,这一创举于2009年获国家专利。

    谈起从双目失明到重新振作的艰辛历程,耿加勇没有多说,而是让妻子吴倩拿出三幅画,“这就是那段痛苦的经历”。第一幅是一只眼睛面对黑暗默默落泪,名为《失落》。第二幅是眼睛流出的泪水落在地上,试图找寻光明的方向,名为《走出黑暗》。第三幅画是眼睛长出“双脚”,走向光明,重新打开艺术梦想之门,名为《追铸梦想》。

    梦想

    耿加勇七八岁时就喜欢画画,梦想能成为画家。他常模仿小动物、花鸟鱼虫、西游记和八路军打日本鬼子的故事情节作画,但当时家境贫寒,父母不主张他学画。

    耿加勇弟兄三人,他排行老二,一家五口人收入拮据。每天放学,他都要和哥哥去张店区四宝山上砸石子挣钱补贴家用。为了买画画的纸笔,他偷偷从砸石子挣的钱中扣点费用,后来被母亲发现,一气之下把他所有画都撕掉,但丝毫没减弱他的兴趣。

    1978年,淄博影院招美工,耿加勇凭深厚的绘画功底被顺利录取,从此正式步入艺术生涯。在淄博市举办的电影广告绘画比赛中,他多次获奖,创作的电影绘画作品《一盘没有下完的棋》入选《山东省电影画报》。

    为了提高绘画技能,1984年,耿加勇来到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学习油画及《欧洲传统绘画技法》。1986年在华东六省一市电影广告宣传画展览中,耿加勇的《一个酋长的胜利》和《默默的小理河》同时获二等奖。

    1993年,耿加勇创作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会标会徽在全国众多征集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桂冠并被选用。


 挣扎

    天有不测风云。耿加勇万没想到,正当艺术梦想之门向他打开时,厄运却抢先一步降临。

    由于长期熬夜,劳累过度,加上生活没有规律、营养不良,耿加勇眼睛出了问题。经医生诊断是眼底出血,玻璃体混浊,有视网膜脱落现象,医生劝他暂时放下画笔,好好休息,有可能好转,但由于创作的痴迷,医生的话没引起他足够重视。1994年5月,淄博电视台面向社会征集台标,耿加勇克服视力急剧下降带来的创作障碍,借助高倍放大镜完成设计图案,无可争议被选用。然而,这幅台标竟成了他告别五颜六色世界的分界线。

    此后一段时间,耿加勇带着复明的强烈期盼,在父亲陪伴下,奔波于全国各大医院治疗眼疾,受尽手术之苦。1995年一天,北京同仁医院一位老专家对他说:“你已没有复明希望了。”耿加勇顿时泪如雨下。

    黑暗的世界里,耿加勇的心情十分沉闷,恐惧无助,脾气变得异常暴躁,他常常情绪失控抓起身边的东西乱扔。“儿啊,你吃点饭吧!看到你这样,我的心都碎了!”当年过七旬的老母亲将饭菜端到他面前,他却难以下咽。

    他千百次痛苦流泪,却又千百次不甘心:绝不能向厄运屈服!

    追铸

    耿加勇坚信,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关上一扇窗,也会打开一扇门。他虽看不到,但却惊喜地发现听力变得更灵敏,灵感更丰富,艺术创新思路更清晰,一个个更有创意的艺术作品随之诞生。

    “只要心没瞎,照样活出精彩。” 耿加勇说。1997年香港回归,他创作了《我心中的香港1997》油画作品,入选国家《永远的1997》大型画册出版。同年,他的油画作品《1937.12 南京》在金陵祭悼念侵华日军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60周年,全国名人大型专题书画展中获佳作银质奖,入选《金陵祭名人书画作品集》,被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收藏。

    更难得的是,耿加勇凭借一股坚韧和执着,创作了长篇历史小说《蹴鞠王》。(记者 丛民  通讯员 李思玉 孙春晓 安宏昌)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