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致敬,七一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全国道德模范

记日夜奋战在唱凯堤决口一线的共产党员

    6月21日傍晚6时30分,肆虐的洪水无情地撕开唱凯堤堤坝,滔滔抚河水犹如脱缰的野马咆哮着冲向唱凯、罗湖、罗针、云山等地的40多个村庄,冲向楼房里的老人、孩子,威胁着10万村民的生命安全。

6月25日,武警官兵在现场抢险。新华社记者周科 摄

    新华网南昌6月26日电(记者李兴文 胡锦武)暴雨来袭!大堤告急!

    6月21日傍晚6时30分,肆虐的洪水无情地撕开唱凯堤堤坝,滔滔抚河水犹如脱缰的野马咆哮着冲向唱凯、罗湖、罗针、云山等地的40多个村庄,冲向楼房里的老人、孩子,威胁着10万村民的生命安全。

    快,快!救人,赶紧救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洪灾,抚州市及临川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抗洪抢险,对唱凯、罗针、云山、罗湖等四个受灾乡镇逐村搜救,全力转移群众,在溃堤一线打响一场与洪水赛跑的生死战斗。

    在最困难、最危险的时候,冲在最前面的是共产党员。接到镇防汛指挥领导小组的紧急转移电话,唱凯镇北堡村党支部书记许晓华强忍抗洪中小腿受伤的剧痛,不顾生命危险,带领村干部分头转移群众。有村民拉他一起跑,他却摇头说:“哪怕是只有一分钟,只要还有一个群众没有离开,我决不走。”在抗洪抢险的几个昼夜里,他没有回过一次家,吃过一顿囫囵饭,更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脚板磨烂发炎,他仍一瘸一拐地冒死组织疏散群众,及时转移2600余人。

    面对决堤汹涌而至的洪魔,带病坚守抗洪一线近70个小时的临川区唱凯镇党委委员章冬水坚持不下火线,在2米多深的洪水中救人。等他第10次再去营救被困的灵山村80多岁的五保户李生发老人时,猛然晕倒在船头。昏迷中,他嘴里还不停地呼喊李生发的名字,在场的人无不为之而感动。

    在接到决堤报告的第一时间里,各级党委和政府发出的第一条指令几乎都是: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救人!溃堤后的半个小时内,抚州市及临川区党委政府迅速组织3000多名党员干部通宵达旦组织抢险救援,当晚就安全转移受灾群众3000多人。

    60米,200米、340米!溃堤长度不断扩大。

    6月22日,临川区温泉镇大学生“村官”、党员胡卫兵主动报名请战救灾,他一天在洪水中来回二十多趟,先后营救了22名被洪水浸泡多时的受灾群众。看着眼前这位年轻的大学生“村官”,70岁的胡金花老人逢人便说:“要不是这位小伙子抱我出来,我也许早就没命了。”

    在亲人与受灾群众之间,共产党员毅然选择了先救群众。洪水涌来时,入党不久的新党员李华明发现70多岁的邻居李大爷和两个只有5岁的小孙子被洪水围困在一间瓦房中,他不顾妻子和儿子被洪水围困的危险,撑着自家扎好的竹排,迎着激流划向邻居家,把他们一家三口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转身又去营救其他被困的村民,当全村群众安全转移后,他累晕在泥水中。

    唱凯镇邱家村党员“船工”周冬生顾不上抢救自家的财物,毅然和雷建勇等四人一起投入灾区做义务“船工”,连续两天用游船转移群众几百人。一些得救的群众激动地说:“生死关头,看到党员,我们就看到了希望!”

    一个个匆匆奔忙的身影,一次次在洪水中来回穿梭,饿了就啃个馒头,困了就趴在河堤旁打个盹,日夜奋战的共产党员在溃堤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堤防。

    不放过洪灾中的每一个角落,不放弃灾区群众的每一个生命。在当地新一轮强降雨到来之前,在各方的大力支援下,唱凯堤决堤后10万受困群众得以安全转移。

    目前唱凯堤决堤灾区工作重点已由安全转移群众转向妥善安置群众,抚州市及临川区的广大党员干部又日夜奔忙在各个安置点……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