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致敬,七一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王延辉

 新华网济南6月14日电(记者梅世雄)仰面躺在烟花喷涌绽放的舞台上,胳膊架在胸前,手指弯曲,嘴唇张开,双眼紧闭,脸上写满激情和陶醉……

  这是他留在人间最后的姿势!

  以这种壮烈的战斗姿态永远倒下的,是济南军区政治部前卫文工团戏剧曲艺队国家一级演员王延辉。

  2009年12月5日晚,古城西安。

  空军工程大学工程学院50周年院庆演出进入最后一个节目——大合唱《团结就是力量》。

  新颖独到的编排方式、别具一格的演唱模式震撼了现场所有人。21时15分,4位主持人踏着音乐的节拍走上舞台,晚会即将结束。

  此时,大合唱指挥者王延辉手臂高扬,用尽全身力气准备收住最后一个音符。然而,意外发生了:他身体直立后倾,倒在了舞台上。

  年仅55岁的王延辉突发心肌梗塞去世,以这种悲壮的方式完成了他作为党的文艺战士最动人的谢幕。

  “这重要那重要,为兵服务最重要;这个奖那个奖,战士的掌声是最高奖”

  这是一封从战火硝烟中写来的书信,早已泛黄——作为一名参战军人,我深深为您冒着炮火硝烟为我们唱的战地歌声(曲)所吸引……谢谢您能支持我们前线,给我们增添了战斗的“力气”……

  捧读这位名叫田忠宝的军人给王延辉写的来信,我们依稀看到当年王延辉和他的战友们为前线将士演出的忙碌身影。

  1985年,王延辉和战友们到前线慰问演出。在10多天里,他和战友们先后演出86场次。

  入伍39年,王延辉始终把为官兵服务视为毕生的追求。从前沿阵地到内地军营,从深山哨所到边防海岛,都留下他的足迹和身影。他累计为官兵演出上万场次,帮助指导基层编排文艺节目近千个,辅导培养基层文艺骨干3000余人。

  2003年12月,王延辉和战友们又一次登上黄海深处的长山岛,为驻守在那里的官兵们带去欢声笑语。

  计划中的演出已经结束,王延辉一行6人已坐上返航的轮船。闲谈中,陪同的部队领导提到10海里外还有一个弹丸小岛,岛上住着两个班的官兵,文化生活单调,“他们一直希望能够看到军区的‘大艺术家’的演出。”

  “返回,上岛!”王延辉大手一挥,毫不犹豫。

  在大海中颠簸了近3个小时,王延辉等人吐得一塌糊涂。当他们登上小岛时,早已浑身乏力。

  王延辉第一个站出来,唱了一曲《小白杨》。

  临别,官兵们依依不舍。王延辉等人乘坐的小船慢慢远去,小岛上的官兵们仍然奋力挥舞着双臂,一遍一遍地高喊着“再见……再见……”

  前卫文工团原代理团长李军至今还难以相信王延辉已永远离开了他。他说:“王延辉一生始终抱定一个信念,这就是‘这重要那重要,为兵服务最重要;这个奖那个奖,战士的掌声是最高奖’。”

  最近一段时间,许多人在网上悼念王延辉。网友“老兵”写道:他懂艺术,懂部队,特别是懂兵心……

“作为一名党的文艺工作者,能为驻地群众性文化出力助劲,是职责所系”

  刁苏曼有一个无法弥补的遗憾。

  2009年国庆节,刁苏曼所在的兴业银行山东省分行举行歌咏比赛。作为部门经理,她慕名请王延辉来辅导。

  “在济南文化圈内,王老师是一个全能式的‘腕’级人物,话剧、唱歌、指挥……几乎无所不能。”刁苏曼回忆,可是他没有一点架子,“在辅导我们的那些天里,他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常常加班到深夜。”

  比赛结束,刁苏曼所在部门取得比赛第一名。“我们总想请王老师吃一顿饭,每一次都被他婉言谢绝,他对我说:‘给大家辅导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你们拿奖等于给我身上增添了光彩,我应该谢谢你们。’”

  “没想到他就这么走了,没有给我们留下表达谢意的机会。”接受采访时,刁苏曼几度哽咽。

  从艺以来,王延辉就是这样,总是自觉把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作为神圣职责,在坚持为部队官兵服务的同时,积极服务社会群众。

  2009年5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0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广泛开展“爱国歌曲大家唱”群众性歌咏活动的通知》,并推荐了100首爱国歌曲。

  “这是传播先进文化的好契机。”始终牢记党的文艺战士职责和使命的王延辉,主动与他曾经辅导过的20多家地方单位联系,敲定辅导时间。

  “他总是废寝忘食、不分昼夜地帮我们设计演唱的舞台表现形式、配合动作等。”大众日报集团干部王华燕说,“王老师不仅教会了我们唱红色歌曲,而且给我们阐释了人生奋斗、拼搏、奉献的涵义,演绎了生命昂扬向上的状态,让我们懂得人生可以这样去塑造,生命的意义要用责任和奉献来衡量。”

  从基层业余演出队成长起来的王延辉,对群众性文化工作有着特殊感情。他常说:“作为一名党的文艺工作者,能为驻地群众性文化出力助劲,是职责所系。”

  这些年,大到广场会堂,小到街道车间,无论走到哪里,王延辉都把主旋律弘扬到哪里。仅200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期间,他就先后到32个单位辅导过216场次。在齐鲁晚报社,他编排的合唱《映山红》,成为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在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他创作的诗朗诵《忠诚》,激励干警献身使命;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他满含深情地讲解怎样用心唱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近10年来,王延辉累计辅导山东省、济南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80余个,指导排练文艺节目900余场次,参演和观众人数达10余万人次。

  山东省歌舞剧院主席常兴江说:“王延辉的离去,是济南市群众文化的一大损失。”

 “传播先进文化不能扯着耳朵灌,要打造艺术精品增强传播力、感染力,让官兵和群众自觉认同”

  国家一级演员李莉与王延辉共事了30多年,她对记者说,王延辉对艺术精益求精的认真态度让她折服。

  “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传播先进文化不能扯着耳朵灌,要打造艺术精品增强传播力、感染力,让官兵和群众自觉认同。’”李莉说。

  1996年轰动全国的话剧《老兵》,讲的是9名老兵扎根海岛、献身国防的动人故事。王延辉扮演男一号王丙成。

  “这部戏的难度很大。”剧中饰演王延辉妻子的李莉回忆,“我们要从20多岁演到40多岁,而当时我们都是40多岁,形体、气质与角色要求都有不小的差距。”

  剧中第一幕的结尾,要求王延辉跑上十几级台阶,在舞台高处和恋人相见。“排练时,我感到他的脚步有些沉重,跑起来不像20多岁的小伙子,就把这种感觉告诉了他。”李莉说。

  令李莉没有想到的是,王延辉较起了真,尽管这段戏在近两个小时的大戏中,总共不到一分钟。

  每天早晚,王延辉都要去爬附近的英雄山,在近百级的台阶上跑上跑下,常常是大汗淋漓,直至脚步轻盈起来。

  《老兵》初演时,好评如潮。但令同事们不太理解的是,王延辉还是觉得自己没把王丙成爱海岛、爱岗位的精神演到位。

  剧组来到大海深处的长山岛慰问演出。王延辉专门到船运大队找到老兵原型,白天跟着老兵们进船舱、修机器,晚上同老兵们一块睡工棚、拉家常。

  在离开海岛的最后一场演出结束时,老兵们跑上台抱着王延辉失声痛哭,不停地说:“你演得太好了,太像了!”

  同事们都说,在王延辉心中,艺术是精神食粮,掺不得半点杂质。他饰演的每一个角色,都力求尽善尽美。

  1999年夏天,文工团排练大型历史剧《光照千秋》,王延辉饰演主角戚继光。

  创排这种大型古装剧,在前卫文工团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对王延辉而言,同样是首次。

  为更好塑造戚继光这一民族英雄形象,王延辉几乎跑遍了济南市的图书馆,深入研究那段历史和戚继光抗击倭寇的英雄事迹,全身心投入创作。

  戏中,戚继光的铁盔铁甲足有20多公斤重。排练时,剧组为减轻他的负担,专门给他做了替代品:盔甲是纸壳糊的,剑是竹子做的。

  王延辉拒绝采用:“排练也不能马虎,有十分力就不能用九分九。”每次排练,他都是“全副武装”。

  《光照千秋》在第七届中国戏剧节上引起巨大反响,摘得中国话剧金狮奖,并获当年的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演员魏积安是王延辉在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同班同学,他深情地追忆:“延辉在《光照千秋》里的精彩表现,体现了京剧、歌剧成分,显示了他素质比较全面的舞台水平。”

  有付出就有收获。作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王延辉生前先后参加了《沂蒙儿女》《济南战役》《老兵》《光照千秋》《徐洪刚》《英雄战士》等10多部重要影视和舞台剧目的演出,创作演出的作品先后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曹禺戏剧文学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中国话剧金狮奖、全军抗洪抢险题材优秀文艺作品奖、中国戏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等,并7次荣立三等功。

  淡泊名利的王延辉,始终把德艺双馨作为价值追求。他常常告诫自己:“台下做好人,台上才能演好戏。”

  文工团政委李静说,王延辉始终恪守“三个不演”的底线:组织不批准的不演,不是弘扬主旋律的不演,与为兵服务有冲突的不演。

  在济南演艺圈,地方不少公司特别是演艺会馆纷纷找上门,想借他的名气扩大影响。但无论出多高的价码,王延辉都一一谢绝。

  不是王延辉不缺钱,而是他认为,“演出里面有政治,演出里面有形象”。

  斯人已去,精神永存。许多人心中,王延辉仍然活着。关于他的一首歌已在齐鲁大地的军营内外传唱开来:“多想再一次听到你的歌声/多想再一次看到你走上舞台/常常后悔没有把你留下来……”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