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致敬,七一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身边的感动

耗尽生命之火守护安全生产的谭扬亮

    从2002年接管安全生产工作到2009年病逝,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用生命之火守护了一个县6000多家企业和20多万群众的安全。他就是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局长谭扬亮。

  新华网海口6月27日电(记者黄涵、周正平)从2002年接管安全生产工作到2009年病逝,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用生命之火守护了一个县6000多家企业和20多万群众的安全。他就是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局长谭扬亮。

  2002年,昌江县的安全生产管理还只是县交通局的一项职能,原来分管交通战备的谭扬亮,接受组织安排,转岗接下了安全生产管理的重担。2004年,昌江县安监局正式成立,谭扬亮被任命为第一任局长。

  最初的几年,工作的展开举步维艰。“最大的困难是人不到位。无人,无车,无设备,无经费。”7年间,一直跟随着谭扬亮从事安监工作的钟海波回忆起当时的困难时说。

  昌江作为海南省的工业大县,全县大大小小6000多家企业,但安监局成立初期,谭扬亮手下只有钟海波一个“兵”,全县安全生产监督重担压在了两个人身上。但凭着谭扬亮严谨认真和廉洁奉公的工作态度,安监局逐渐在企业中树立了威信,昌江县的安监工作慢慢步入轨道。

  搞安全,就不能不到现场。没有车,就坐班车,班车不通的地方,就搭“摩的”,或者租拖拉机。谭扬亮用这样的交通方式跑遍了全县的工业企业和矿山。

  几年前,昌江县的大风渡口和新港渡口有几条木船,由当地的村民轮流摆渡。逢年过节人比较多,村民们没有安全意识,来人就让上船,常常满满地搭乘一船人,很容易造成翻船。谭扬亮并没有因为这本该归交通部门管就不闻不问,他为这事跑了好多部门,最终协调规整了渡口的安全运输秩序。

  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他的同事们说:“只要涉及安全问题,他都要管。”

  “他太廉洁了。”昌江合安爆破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宋长汉感慨道。“他从来不向企业伸手要钱,也从来不跟企业老板一起吃饭。”

  谭扬亮一家4口住在县交通局宿舍大院7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由于是顶楼,夏天酷热难耐。去过他家的同事们纷纷劝他买个空调,他却一直舍不得买。

  “一年四季,都见他穿同一件西装。”谭扬亮的下属王树山回忆说。

 2009年春节,谭扬亮的爱人见他的皮鞋太旧了,便给他买了一双新的。谭扬亮觉得旧的还能穿,就把新的收了起来,打算等旧的穿坏了再换上。结果,直到去年10月份他过世,那双新皮鞋还摆在床头的柜子里。

  多年的超负荷工作,逐渐压垮了这个曾经热爱运动的转业军人。2007年至2009年间,谭扬亮因肺气肿、肺大泡多次住院。

  叉河镇鑫磊石场的工程师郑志明,回忆起陪同谭扬亮检查石场安全工作的情景时说:“爬山的时候,他总要喘好几次,劝他休息一下,他摆摆手,笑说自己太瘦了,然后继续往上爬,一直爬到山顶。”

  谈到丈夫的身体状况,谭扬亮的爱人郭启欢脸上写满了心疼。“当了安监局局长以后,工作太多太辛苦,他去世前连100斤都不到。”

  说起谭扬亮的工作辛苦,他女儿谭琼凌指了指阳台上的花说:“从前他很爱摆弄花花草草,当了局长以后,那些花就没时间管了。”

 “他一接到电话就出去,也不管早晚。他身体不好,让他中午回家吃饭,他总说工作太忙,在单位里随便吃点就行。”说到这,郭启欢的眼眶微微泛红。

  即使是在病中,他也牵挂着工作。

  “插着氧气管,他还一直打手机布置工作,下属来探望他,他张口第一件事问的就是工作。”昌江县人民医院内科住院部主任医生黄洋明回忆说。

  几年来,他的爱人屡屡劝他去海口或广州的大医院做检查。他总说:“工作太忙了,退休以后再去。”

  可是他没能等到退休。

  2009年7月22日,谭扬亮强忍着身体的极度不适,在太阳暴晒下的鑫磊石场主持了全县中心孔爆破推广现场会。忙碌了一天后,他累倒在床上。第二天,亲友连劝带架把他送进了医院。这一次住进医院,他就再没能回到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

  2009年10月14日,谭扬亮因肺功能衰竭病逝——这时离他退休还有两年。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