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致敬,七一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身边的感动

“苦命人”田桂枝的如饴心田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23日电(记者贾立君)田桂枝是个“苦命人”,可她的心田流淌出的善与爱甘甜如饴,滋润着3个与她毫无血缘关系的孩子茁壮成长——大女儿是抱养的,残疾儿子与小女儿是捡来的弃婴;为了孩子读书,她从大山深处一路打工到城市近郊,如今60岁的她依然拖家带口捡破烂、打零工。

  6月18日午后,烈日当空。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稀土高新区的一片农田里,歇晌的人们吃罢午饭陆续而来时,田桂枝依然俯在尺把高的玉米地里锄草。她从清晨5点钟出来,中午在树荫下就着热水吃了两个馒头,顾不得休息,因为锄一亩地能挣10元钱,这是她十几年打工历程中“最好的工资”,比平日捡破烂、贩蔬菜、绣鞋垫、喂猪、养羊划算许多。

  “再锄5亩地,就凑够小闺女买校服的钱了。”田桂枝乐呵呵地说,尽管学校因她家庭生活困难,表示减免女儿下学期240元的校服费,但她还是想用自己挣来的钱为孩子购买,“那样,她穿在身上也自在。”

  掐指算来,为了孩子们上学,田桂枝背井离乡打工已整整13年。记者看到,她的双手打起了六七个大水泡,可她却满不在乎地说:“这点儿苦不算啥。”

 田桂枝的老家在地处阴山北麓的包头市固阳县下湿壕镇前腮忽洞村,是一个“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穷地方。8岁时母亲病逝后,她担当起照顾包括一个仅有6个月大的3个弟弟的责任;三年自然灾害期间,父亲不幸被雷管炸掉9根手指而失去劳动能力。家徒四壁、吃糠咽菜,弟弟们饿得直哭,日子难以为继。

  “苦命人总是有吃不尽的苦。”田桂枝的丈夫孙志清老人回忆说,因他从小身体弱,患有肺结核等慢性病,干不了重活儿,田桂枝22岁过门儿后,成了两个家庭的“顶梁柱”,里里外外地操劳,导致她在26岁时因腹腔囊肿切除了卵巢,失去生育功能。

  大病初愈之际,田桂枝听说邻村有人生了第九个孩子,不想养。她当即带了5斤鸡蛋、5斤红糖和几尺布把孩子“换”回来,这就是她的大女儿孙丽丽。有了女儿,全家人心满意足地过着平静的日子。可谁知,不能生育的田桂枝,抚养孩子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1986年腊月20日,田桂枝从呼和浩特亲戚家返回固阳县长途汽车站,听人们议论说县第二医院有一个弃婴,已3天无人要。“你可不要饿死了”。母亲的遗言顿时在她耳边回响起来。她直奔医院,拨开走廊里围观的人群,看到长椅上棉被包裹的男婴右眼无珠,左眼直直地也不怎么会动。孩子哭得早已没有了力气,脚跟也蹬破了。“这可是一条命啊!”她找医生给孩子包扎了脚伤,火速抱回家。这就是她的残疾儿子孙永锋。

 看到田桂枝抱回一个残疾婴儿,孙志清气得20多天没和她说话。她忍受着丈夫的冷脸,悄悄地拿了自家地里产的莜麦面去和邻居换回一些白面,熬面糊糊喂养他。儿子一天天长大,但唯一的左眼视力微弱,田桂枝又四处求医问药为他治病。她想,把这两个孩子拉扯成人就很不容易了,岂料第三个孩子又出现了。

  1995年4月5日,田桂枝到包头市石拐区走亲戚返回途中,在白狐沟煤矿厕所里看到一个纸箱在动,接着听到孩子细微的哭声。打开一看,是个女婴。她思忖,计划生育管得紧、重男轻女思想也严重,没人会抱养这个孩子:“我得救她!”自此,45岁的田桂枝又开始成为一个嗷嗷待哺婴儿的母亲。

  至今搬了多少次家,连田桂枝本人也记不清。只字不识的她,一心想让孩子们好好读书走出大山。因此,再穷、再累都供子女上学。大女儿1997年考上大学后,一年4000多元的学费甚是愁人,她便决定外出打工。

  大女儿到东北上大学刚走,她与老伴带着两个孩子南下到阴山深处的石拐矿区,老伴当羊倌,她扫马路,农忙季节返回老家耕田种地。

  此后,为了两个孩子上学,田桂枝多次搬家到一些学校周围,租地耕种、工地搬砖、贩蔬菜、捡破烂,什么脏活儿、累活儿都干。两年前,小女儿要上初中了,她再次搬家到包头市稀土高新区共青中学附近,每月60元租了一个农家小院当起了“陪读妈妈”。起初,她开“小饭桌”,给跑读生做午饭;如今打杂工的同时,还养了5只羊、2头猪,准备卖钱。

  记者在田桂枝家的小平房内看到,大土炕下灶台上的锅瓦瓢盆、墙角旧衣柜和小电视机,就是她漂泊了十几年的全部家当。

 “人穷要有志,就是砸锅卖铁,也得供小闺女考上大学。”田桂枝用当年因母亲去世而哭得粗哑了的嗓音说,小女儿圆圆品学兼优,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关心她,稀土高新区的领导也常来家里看望,更加坚定了她的信心。不过,眼下令她发愁是,因视力缺陷早早辍学的儿子尚未成婚,在百公里外其堂兄处照看工地;大女儿在包头市某中学当老师,可上有老下有小,负担重,她也总是放心不下。

  “谁谓荼苦,其甘如饴”。尽管田桂枝双腿肿痛多年、手脚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可她还有一个大理想——治好儿子的眼疾,娶个儿媳回来。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