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致敬,七一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身边的感动

冒雷雨踏洪水巡查水库 江西两村干部不幸殉职

   新华网天津6月22日电(记者倪元锦)51岁的陈光胜在公交稽查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他带领的稽查队追回公交车票款不计其数,他本人曾多次遭到危及生命的报复、经历过金钱的考验。陈光胜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做了我应该做的!”

    陈光胜带领的天津市公交集团三公司稽查队伍仅有30余人,工作却涉及46条线路、800多部车辆、1500余名司机的票务管理、安全运营、服务质量。

    在陈光胜的办公桌上,有一个小本子,里面记录了乘客举报的一些司机的“可疑行为”,时间、地点、线路、司机姓名等线索都被记录在这本工作备忘录里。此外,公交稽查队会根据每条线路的平均收入“千公里元”进行静态分析,关注那些票款收入长期低于平均数的司机和线路。“备忘录”与“票务管理的静态分析”是公交稽查队员进行重点跟踪和动态检查的最重要依据。

    司乘人员窃取票款的主要方式有:投币过程中直接接拿票款,利用钩子、泡泡糖、透明胶、制造投币箱夹层等工具窃取票款,私配钥匙等。除司乘人员外,接触公交票款的环节还包括终点站“收胆”(投币箱内胆)环节、票款押运环节、票款看夜环节、点钞环节等。

    “涉及钱的环节和银行有些相似,但我们是企业内部管理,运输、守护等环节和银行差别很大。”陈光胜说。

    据陈光胜估算,有确定目标、有把握的稽查行动成功率通常只有25%,而对怀疑目标的稽查行动成功率不超过10%--不成功的原因在于“取证难”。

    接触票款的工作人员每天上班时必须要进行“自带款登记”。因此,抓到“票款在身”是每次稽查行动成功的关键。

    为了拿到“票款在身”的物证,陈光胜曾多次受到人身伤害;他的家人也曾受到恐吓。队员们说陈队长最常讲的话是:“经历就是财富,失败就是经验,只为找到更好的工作方式。”

    “作为队长,被打最别扭的不是肉体痛苦,也不是没人作证,而是今后如何开展工作。”数次因公负伤的陈光胜说,“行动受阻,心理不能受阻,下次要部署得更加周密,突击检查那些对抗过我们的违纪人员,稽查职业不允许有任何心理顾虑。”

    “左手执行制度,右手为员工找退路,稽查科一直秉承人性化的管理模式。”天津市公交三公司副大队长王振峰说。

   一次为给因票款问题而被开除的员工找退路,陈光胜亲自数次登门找朋友托关系,并亲自写下书面担保,保证因稽查被开除的员工在未来的工作中不再出现违纪行为。这名员工在获得某超市班车司机的新工作后,对陈光胜说:“我终于明白了,您的行为不是针对我个人。企业效益不好了,服务不好了,受害的最终是全体职工。”

    在天津市公交集团公司和三公司两级领导的支持下,近年来,陈光胜带领稽查队在装备上有了更大的提升,陆续拥有了摄像机、监控设备、对讲机、录音笔,特别是现代化的专用稽查车快速、便捷,扩大了稽查面。

    工作之余,陈光胜组织队员学习法律。“现在员工法律意识很强,稽查只是企业内执法。因此,要学会用法律保护好公交事业。”陈光胜说。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