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致敬,七一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身边的感动

董玉发20年尽心赡养前妻养母

 新华网石家庄6月20日电(傅新春、杨守勇)20年来,河北黄骅市官庄乡前九女河农民董玉发无微不至地照顾前妻的养母杨桂琴,使老人身体健康,从没得过大病,成为当地的“长寿老人”,受到乡亲们赞扬。

  29年前,董玉发新婚刚一年的妻子刘淑云因病去世了。刘淑云的父母刘长荣、杨桂琴夫妇没有生育,刘淑云是抱养来的。女儿走了,当年已70岁的刘长荣、64岁的杨桂琴哭成了泪人。董玉发为人仁义善良,是村里公认的好人。他不忍心看到岳父岳母那绝望的眼神,他做出了一个让自己心安的决定:照料岳父岳母,把二老好好赡养。“以后俺还叫你们爹娘,一切生活由俺来照顾。”

  1981年9月,董玉发开始践行诺言了。白天生产队的活多,给4公里外的岳父家担水只能放在夜晚。两只水桶,一根扁担,来到200米外的水井,一担一担沉甸甸的水流进了岳父家的缸里,也滋润了刘长荣、杨桂琴老两口的心。从此,董玉发一个月要跑十几趟。

 

  1990年,杨桂琴的老伴去世了。由于杨桂琴年事已高,生活不能自理。“如果有个头疼脑热的,连口热饭都吃不上。”董玉发就跟老人说:“娘,你去俺那儿吧,不管好赖,你能吃上一口热乎饭。”从那时起,每年一进冬,董玉发与再婚妻子石淑华就把杨桂琴接到自己家,让老人和自己的亲娘住一个屋。从去年开始,杨桂琴同意在董家常住,再也不回老家了。

  由于经济条件差,董家买不起煤。冬天睡觉前,董玉发都要把杨桂琴所住屋子的火炕烧得热热的。“每次我都摸摸炕上的被褥烫手了,才去睡觉,就怕老人冻着。”董玉发说。天凉了,他都要嘱咐老人:“不用出去上厕所,出去摔倒就麻烦了,大小便就在屋里头,我们来打扫。”多年来,董玉发夫妇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清理老人屋里的便盆。

  20年来,董玉发夫妇把老人当成亲娘对待,乡亲们对他的行为都竖起了大拇指。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