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致敬,七一 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时代先锋

追记河北省晋州市吕家庄村原党支部书记高能权

高能权生前照

   时代先锋:50年村支书 半世纪父老情--追记河北省晋州市吕家庄村原党支部书记高能权

    新华网石家庄6月30日电 (记者 杨守勇、董智永)他是中国任职年龄最大、任职时间最长的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他村干部当了60年,村支书连续干了50年。

    然而,他又是一个“人老心不老,思想不僵化,善于学习,永远与时俱进的可敬、可信的共产党员,是党在农村一面不倒的旗帜”。

    他思想解放,带领村民坚持走以集体经济为主的道路,工农并举,使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880元,集体积累达5000多万元。

    他就是河北省晋州市吕家庄村原党支部书记高能权,一位清正廉洁,无私奉献,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中的村党支部书记。2009年1月23日,92岁的高能权在工作岗位上突然病逝,举村皆悲。

    “脑子不僵化,学习不停止,发展不落后”

    吕家庄村5500多人、6400多亩耕地,不靠山、不靠水、不邻城,资源匮乏,信息闭塞。但它却是冀中平原一颗璀璨明珠。村年产值1.5亿元,集体有小轿车、运输车、联合收割机等上百台(件),灌溉节水化,农业机械化,还实现了田间公路化、路旁林网化。村里街道整齐,店铺林立,如一繁华小镇。

    村民们说,他们能过上好日子,是因为“摊上了一个思想不落后,能跟上形势的好支书”。

    高能权勤奋好学,对新生事物很敏感,接受能力很强。几十年来他坚持每天看报学习,村里订的十来份报刊,无一漏读。“当干部不了解政策不行,发展经济不了解市场不行。” 高能权说。

    不断学习铸就了他与时俱进的品格。在全国农村“吃大锅饭”时,他敢“吃螃蟹”,实行“三包一奖”的激励政策,即包工、包产、包费和超产奖励,完全摒弃了平均主义,充分调动起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1982年,吕家庄收入256万元,公共积累500多万元。就在周围的村考虑农村经济体制的统与分时,吕家庄村由村民投票,以100%的赞成确定了延续至今的“集体经营、统一管理、专业分工、专业承包、按劳分配”的发展模式。

    “无工不富,光靠土里刨食不行,必须有大的魄力,谋求大的发展。”集体经济的壮大,让思想超前的高能权在发展村办企业上先行一步。村里先后建起了造纸厂、五金厂、制帽厂等10余家集体企业,年产值数千万元,解决了1500多人的就业。

    高能权还十分重视科技生产,充分发挥人才作用。他先后从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招聘专家和技术顾问60多人,培养技术骨干近300名。仅造纸毛毯厂就研制开发5大类23种新产品,并获得“全国星火计划成果奖”,企业被河北省科委命名为“科技示范企业”。

    这样一个“集体经济村”,却没有排斥个体私营经济。吕家庄里每年拿出50万元资金,扶持村民兴办个体私营经济,并从能源、项目、信息上给予优惠和扶持。如今,村工业小区已有13家个体企业入驻,养殖小区也有36家养殖户入驻。

    村办企业发展了,高能权又搞起了工业反哺农业。十几年来,村集体先后补贴农业资金600多万元,建成3000多亩优质麦育种基地、2000亩谷子、大豆良种繁育基地、1000多亩的标准化鸭梨生产基地。村里聘请日本专家来村传授鸭梨种植技术、标准化生产,村办果园成为河北省“鸭梨出口基地注册果园”,鸭梨远销美国、澳大利亚及东南亚等地,一个鸭梨卖到15元。


王云峰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